拿来主义

2008-10-27  | 拿来 主义 拿来主义 

  教案示例一

  教学目的

  一、理解这篇杂文语言犀利、幽默的特点;学习本文运用比喻进行论证的方法,正确理解各种比喻的含义。

  二、理解如何正确对待中外文化遗产。

  教学时数 两教时

  教学过程

  第一教时

  一、导入新课。

  随着我国开放的深入发展,国外的科学、文化、技术以及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生活作风等等也随之大量而来,我们应采取怎样的态度和方法才是正确的呢?学习鲁迅先生的杂文《拿来主义》,从中可以受到启发,得到教益。

  二、指导预习。

  读“预习提示”。“提示”有两段,第1段写什么?学生回答后要求思考:鲁迅先生在提出“拿来主义”之前,为什么先批“送去主义”?由此理出文章结构层次,归纳每部分的大意。第2段写什么?学生回答后,要求阅读课文时勾画出犀利、幽默的词语和比喻论证的语段,并体会其含义。

  三、研习新课。

  1.分析写作思路和课文结构层次。

  提问:作者要论说的是“拿来主义”,为什么课文前半部分写“闭关主义”和“送去主义”?

  讨论、明确:作者要论说的是“拿来主义”,但它是针对历史和现实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近代的“闭关主义”必然导致“现在”的“送去主义”。“送去主义”是一种有往无来的卖国行径,必然导致国势日弱,被动挨打,从长远看,将造成亡国灭种。因此,采取与“送去主义”针锋相对的“拿来主义”就刻不容缓。“送去主义”和“拿来主义”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破”正是为了“立”,“破”得彻底,“立”得才牢靠。这个问题弄明白了,作者的思路和文章的结构层次就基本上清楚了。

  全文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4段):揭露批判“送去主义”的实质及其严重后果。

  第1、2段是揭露批判国民党政府在文化上奉行“送去主义”的媚外求荣和欺世惑众的可耻行为。

  第3、4段是揭露“送去主义”的实质和危害。

  第二部分(第59段):阐明“拿来主义”的基本观点,批判在对待文化遗产问题上的错误倾向。

  第5段正面提出“拿来主义”的主张。

  第6段揭示“送去主义”的危害和实行“拿来主义”的必要。

  第7段揭示“拿来主义”的含义就是“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第8段批判对待文化遗产的三种错误态度。

  第9段从正面具体而形象地阐明“拿来主义”的原则和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拿来主义》摘要:、指导预习。读“预习提示”。“提示”有两段,第1段写什么?学生回答后要求思考:鲁迅先生在提出“拿来主义”之前,为什么先批“送去主义”?由此理出文章结构层次,归纳每部分的大意。第2段写什么?学生回答后,...
相关文章如何纠正孩子“拿来主义”如何纠正孩子的“拿来主义”
“蒙台梭利”可以照搬吗?拿来主义 教案示例二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