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飞的乌龟

(一年级下册)

《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

2008-10-27  | 晓梅 北师大 乌龟 

  《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

  ----湖北省仙桃市大新路小学实验部

  袁红云 彭晓梅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北师大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上册P69。

  设计思路:

  《想飞的乌龟》是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十四单元第2篇阅读课文。本文是一篇童话故事,主要写了一只乌龟想飞上天,得到了小鸟的帮助梦想成真,不小心从天上掉下来,壳上摔出了好多裂纹。内容浅显易懂,情节生动有趣,并配有四幅彩图,可供学生观察,帮助理解课文,发挥想象能力。而且一些句式也符合低年级学生的语言特点,对积累和运用语言也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

  朗读既是一种阅读能力,又是一种理解手段。只要学生能正确流利地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就说明他们已读懂了课文。陆桴亭说:“人性中皆有悟……必敲击不已,火光才现。”因此教学中要多给时间学生自读自悟,教师要以读代讲,在一边旁敲侧击就行了,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可先让学生借助拼音读“语文天地”中的小短文,了解乌龟的习性,然后认读认字表中的字,再带入到课文中练读,达到读正确、读通顺,同时通过看图,帮助理解课文。再通过教师的点拨,读出停顿,读出感情。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教师要是学生学习的参与者与合作者,更是促进者,因此教师应让教材作为开发学生知识和能力的手段。本文主要讲乌龟的壳上裂纹由来的传说,通过小组合作,可让学生说说乌龟在天上的所见所感,掉下来以后会想些什么?怎样才能让乌龟既能说话又不掉下来?还有没有别的办法飞上天呢?待文章学完后,让学生自编故事:乌龟壳上的裂纹还可能是怎样来的,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在这一系列创造性学习中,学生思维的火花不断闪烁,听、说能力得到充分训练,而交流的过程更让学生获得了成功的体验。

  同时新课标还指出:应拓宽语文学习和应用领域,注重跨学科学习,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中,得到全面发展。有鉴于此,教师应充分利用课程资源,比如,多媒体课件的运用,布置学生画“乌龟的壳裂了”,“乌龟第二次飞上天”,或编故事,让学生感悟语言文字的同时,提高审美情趣。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 谜语导入,激发兴趣

  1、 同学们喜欢猜谜语吗?打个谜语大家猜猜吧:

  身穿破壳袍,缩头又缩脑。

  水里四脚划,岸上慢慢爬。

  知道是一种什么动物吗?

  板书:乌龟 (出示课件:乌龟在草地上的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摘要: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可先让学生借助拼音读“语文天地”中的小短文,了解乌龟的习性,然后认读认字表中的字,再带入到课文中练读,达到读正确、读通顺,同时通过看图,帮助理解课文。再通过教师的点拨,读出停顿,...
相关文章狐狸和乌龟新龟兔赛跑
小班科学:观察小乌龟活动:亲亲小乌龟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