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奇松

(五年级上册)

黄山奇松

2008-10-27  | 黄山 河山 黄山松 

  第二十课  黄山奇松

  苏教版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语文第八册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中心小学  钱彩华

  一、 教学目标:

  1、通过校园网、互联网自主查寻收集资料,拓宽视野,了解黄山的美丽风景及黄山“四绝”之一的奇松,感受黄山松的奇美,培养审美情趣,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2、通过网上教学和学生网上冲浪,让学生自主地学习,培养他们利用网络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利用网络进行拓展性学习,了解更多的黄山松,能自主设计生成综合性学习专题。

  二、 教学内容及教学重点、难点分析:

  本课是苏教版小学语文第八册第六单元的一篇课文,课文以生动的笔墨描写了黄山松美不胜收的各种姿态,抒发了作者对它们的赞叹之情。

  课文层次清楚,语句清新,重墨浓情。

  教学重点:理解课文,体会黄山松的奇和美,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通过网络解决所提出的问题,培养学生正确的网络使用的道德情感。

  三、 教学对象分析:

  兴趣是儿童最好的老师,也是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布鲁纳曾指出:最好的动机是学生对研究的东西有着内在的兴趣,就会产生愉悦的情绪,从而集中注意力,积极思维。小学生由年龄小、家庭条件、地区差异等特点,视野不够开阔,对黄山松的姿态缺乏感性认识。

  因为学生已具备熟练的上网操作技能,能根据老师的要求顺利进行网上浏览,网上收集信息,网上交流,并且可以在课后通过发EMALL的方式在同学间进行交流或向老师提出课堂上未能解决的疑问等。

  四、 教学媒体设计阐述: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探索者。”创造是人类的天性,人人都有创造的潜能。在语文教学中,互联网以其先进的科学技术含量,营造了创造的氛围,激发学生创造的潜能,将学生引向创新学习之路。

  教师让学生明确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利用宽带网络,以及课前制作的网站《黄山奇松网》,将教学中要用到的大量黄山松的图片资料及特点,文章内容和有关黄山的介绍,用超链接的形式组织在一起,学生可以通过鼠标点击链接文字进入网页浏览或查找。可以通过主页中的超链接文字进入各级子目录,并且在每个子页中都能很方便地返回到主页。

  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学生还可以浏览“黄山旅游信息网”黄山奇松http://www.huangshan.net.cn/tupian/index.asp?typeid=25)和黄山奇松http://www.hs.ah163.net/hsjy/zrjg/shengwu/song.htm)。作为对教师自制网站内容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黄山奇松》摘要:料,拓宽视野,了解黄山的美丽风景及黄山“四绝”之一的奇松,感受黄山松的奇美,培养审美情趣,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2、通过网上教学和学生网上冲浪,让学生自主地学习,培养他们利用网络获取知...
相关文章黄山12岁以下儿童免票《黄山奇松》教学反思
湘教版:《黄山松》教学设计教科:《黄山松》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