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2)

2008-10-27  |  

  第一单元,以多彩的春天为主题,识字1是关于春天的由成语或四字词语组成的韵语。四篇课文,既有春天的景,又有春天的人,春天的事。学习过程中,学生找春天,画春天。语文园地中,讲春天,唱春天。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并在此过程中,综合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及动手实践能力,观察能力。

  第二单元,以家庭生活为主题,在简短的导语之后,以新三字经的形式编写识字课,既认了字,又使学生懂得要尊敬长辈、敬爱父母等道理。接着,编排了《看电视》《胖乎乎的小手》《棉鞋里的阳光》《月亮的心愿》等四篇课文,教育学生关爱他人,尊敬长辈,乐于助人。在语文园地里,安排读读背背反映温馨家庭生活的短诗《鞋》;口语交际安排讨论“要是爸爸妈妈不让自己做家务事该怎么办”。

  第三单元,以保护环境为主题,先用对子歌形象展现了一幅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好图面,之后是几篇从不同角度讲述环保主题的故事或童话,语文园地中的读读背背要求学生背《小鸟》,口语交际的话题是“我们身边的垃圾”。

  之后的几个单元也都是如此,围绕一个专题把各项教材内容组合成一个整体,体现了识字、阅读、口语交际、语文实践活动的整合。每单元前后教材之间有内在联系,前后照应,环环相扣,许多内容前面有布置,中间有铺垫,最后有展示交流。各单元之间,体现了各项内容、各项要求及语文能力的整体推进,螺旋上升。

  特别要强调一点,八个口语交际的话题,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话题,而是联系每个单元的专题,围绕专题安排的。这样一来,使得阅读课文及相应的搜集资料、观察、调查等实践活动,成为口语交际的重要知识背景,口语交际是阅读的自然延伸,加强了各单元教学内容的整合。

  如,第三组的口语交际,“我们身边的垃圾”,在学习《美丽的小路》一课时,提出实践活动的要求:考察我们身边的垃圾是怎么来的,又到哪里去了。留有充分的时间让学生观察研究,在进行语文园地的教学的时候,学生便会在各自准备的基础上交流彼此的想法。

  又如,第八组的口语交际,话题是“未来的桥”。在此之前的《兰兰过桥》一文的课后练习中,已经提出分头设计未来的桥的要求。学生在阅读课文时已经得到一些启示,在现实中,在与同伴的交流合作中得到一些灵感,生发出形形色色的对未来的桥的设想。轮到口语交际时,学生就能调动知识积累,联系自己原先的设想,交流、评说对未来的桥的畅想和设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