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孩子

(一年级上册)

巧评价 善引导──《雪孩子》教学片断与反思

2008-10-27  | 引导 孩子 白兔 

  《雪孩子》是人教版新课标实验教材一年级上册的课文,配有八幅漂亮的插图,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述了一个雪孩子给小白兔带来欢乐的童话故事。在教学时,为了全面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我巧用评价语言,引导学生进行知识建构,引导学生从文本走向生活,引导学生进行质疑,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片断一

  (CAI出示文中八张图片,学生已结合图了解了故事的大意)

  师:说一说,你最喜欢哪幅图?

  生:我最喜欢第三幅:因为上面有雪孩子和小白兔在做游戏。

  生:我也喜欢这一幅,小白兔和雪孩子玩得很开心,小鸟在为他们唱歌。

  师:是呀,多令人羡慕啊!请你读一读写这幅图的句子。

  生朗读:“看着可爱的雪孩子,小白兔真高兴。他和雪孩子又唱又跳,玩得很开心。”

  师:我感觉到这只小兔子有点儿高兴。再来读一读。

  (生再读)

  师:哎呀,这只小兔子满脸笑容,是很高兴。

  (生又读)

  师:瞧,你把“真高兴” 的“真” 字和“又唱又跳” 的“又”字读得很重,我感受到了是只开心的小兔子。再来试一试。

  (生读)

  师:你边读边跳,的确很高兴。

  (生又朗读这一段)

  师:行,再读高兴点儿。

  (连续指名学生读,掀起朗读的第一次高潮)

  教学反思:巧评价,引导学生发展个性。

  阅读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在阅读实践中,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思维和情感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在本课例中教师珍视。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让学生用自己的体验表达出高兴、开心的心情。在此,教师没有像以前一样,用一个统一而模糊的标准来要求学生“请大家带着高兴的心情读这一段”,而是让学生自己通过理解用表情(满脸笑容)、动作(边读边跳)等方式表达出来。也就是说,学生心目中的高兴开心是什么样就怎么读,教师只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进行巧妙的评价,这种评价不是单纯的一味的“好”“很好”“你真棒”,它更重要的是一种潜藏的巧妙的引导,是教师在引导和鼓励学生从评价中找到朗读技巧和方法。作为新课程改革中的新型教师,我们不仅不能以“标准答案” 来恒定学生,相反应该给予鼓励,加以引导。正如萨特所说:“阅读是一种被引导的创造。”在阅读过程中,教师的评价应该鼓励学生主动地发现,积极地创造,发展自己的个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评价 善引导──“雪孩子”教学片断与反思》摘要:小兔子满脸笑容,是很高兴。生又读师:瞧,你把“真高兴” 的“真” 字和“又唱又跳” 的“又”字读得很重,我感受到了是只开心的小兔子。再来试一试。生读师:你边读边跳,的确很高兴。生又朗读这一段师:行,再读...
相关文章巧评价善引导——《雪孩子》教学片断与反思——《第一场雪》教学片断、反思
课堂教学中自主评价的引导策略做个善于反思型的教师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