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喝水

(一年级上册)

《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08-10-27  | 教学 乌鸦 设计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低年级语文教学应注重识字、朗读,同时还要“让学生喜爱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在教学中,教师应采取各种方式激发学生识字兴趣,提高识字效率,创设平等、和谐、民主的课堂气氛,在文本、教师、学生三者之间架设一座畅通的桥梁,从而实现语文学习的自主化、个性化。

  教学目标

  1.创设轻松愉快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自主识字。

  2.学会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培养阅读兴趣,体悟乌鸦喝水过程中心情的变化。

  3.引导学生懂得只有动脑筋才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在文本基础上,适当进行思维拓展训练。

  教学准备

  瓶子、小石子、乌鸦头饰、词卡、课件、课外读物。

  教学过程

  一、导入课题

  1.同学们,你们认识它吗?(播放乌鸦飞行动画。板书:“乌鸦”。)请同学们认真观察:动画“乌鸦”与汉字“乌鸦”两者之间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2.你们听过哪些关于乌鸦的故事?

  3.引入课题:乌鸦喝水。联系字形字义识记“喝”。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观看动画乌鸦的外形,形象地记忆“乌鸦”,既激发了学生的识字兴趣,也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再由“乌鸦”一词联系到有关“乌鸦”的故事,调动学生已有的知识积累,达到从旧知到新知的牵引过渡。】

  二、激趣引文

  1.读题激趣质疑:同学们,你们想从课文中了解什么?

  2.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自读课文吗?如果碰上生字该怎么办?

  三、读文反馈

  1.在读文中你遇到了哪些难识记的生字词?说出来,大家一齐想想办法。(在学生反馈的基础上,教师指导学生读好本课的多音字及叠词、轻声音节。如“喝不着、渐渐、小石子、一个一个地”等。)

  2.师生互动猜词游戏,考查字词识记效果。

  (学生根据出示的词语,以动作演示,教师根据学生动作猜出词语。)

  【设计意图:每个学生的认知水平、已有知识积累都不一样,因此,让每个孩子提出自己认为难读、难识的生字,可以更好地尊重每个孩子的认知,也可以更好地实践以学定教的原则。游戏活动的设置,师生全员参与互动,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

  四、朗读感悟

  1.同学们,现在生字宝宝和词语宝宝都玩累了,咱们让他们“回家”吧。刚才老师接到电话,说有四个词语宝宝连自己的家都忘了,你们愿不愿意做警察叔叔,帮他们找到家呢?看谁的速度最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乌鸦喝水”教学设计》摘要:文本基础上,适当进行思维拓展训练。教学准备瓶子、小石子、乌鸦头饰、词卡、课件、课外读物。教学过程一、导入课题1.同学们,你们认识它吗?播放乌鸦飞行动画。板书:“乌鸦”。请同学们认真观察:动画“乌鸦”与...
相关文章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七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二
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六北师大:《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二)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