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教案设计的“三个元素”

2008-10-27  | 交际 口语 秋游 

  走进课堂,关注低年级口语交际教学现状,我们发现,不少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几乎是白白浪费40分钟”,他们无事可干,无话可说。这样的口语交际课怎能实现“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的目标呢?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如何提高口语交际教学效率呢?从大量成功的口语交际课的案例中不难发现,只要把握规律,抓住口语交际的三个关键元素“情境”、“冲突”、“互动”来设计规划自己的教学,口语交际课一样可以像阅读课那样精彩,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关于“情境”

  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情境”是口语交际教案设计的第一元素,是打开口语交际大门的“钥匙”,我们备课的首要任务就要创设适合情境,使学生入情入境,进入角色,有话可说。没有情境,口语交际课的确难以为继。有人说“情境创设成功了,口语交际课也成功了一半。”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怎样创设情境?以人教国标版二年级上册的口语交际为例,对第一单元的《秋游》,我们可以创设多重情境:用多媒体手段,创设秋天美丽的情境,激发学生向往秋游的情感;创设班内有意见分歧的具体情境(如学生选定的某个秋游地方,一些人去过,而一些人没有去过;一些人赞成去这个地方,而另一些人不赞成。我们秋游选择走什么地方?理由是什么?);可以创设说服老师的比赛活动情境(假如老师不同意我们选择的地点,理由可能是什么,我们怎样说服老师。比一比,看谁最会说服他人);围绕秋游又可以创设秋游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具体讨论解决办法等。

  再如第六单元的口语交际《我想这样做》,我们可以创设下列情境:盲人到商店购物被营业员“坑”了,你看见了怎么做,怎么说;盲人从商场出来,突然下起雨来,他慌慌张张地往家赶,你怎么做,怎么说;要过公路人行道,盲人想要加快脚步,而过往汽车丝毫没有减速,你怎么做,怎么说……除了盲人,还有其他类型的残疾人也需要我们的帮助。这样,我们教学设计就会有许多情境可以创设了。

  教学设计中,情境创设可以从哪些方向思考呢?从以上两例可以看出:一是朝具体化的方向去思考。比如教材提到怎样帮助残疾人,笼统提如,学生说得必然空泛。从具体的方向思考,残疾人包括盲聋哑及肢体残疾等情况,我们就可以创设各种残疾类型所面临的困难情景;单是盲人,在生活中就会遇到各种特殊的困难情境;单是生活中的困难情境──过马路,我们朝更具体的方向思考,就可以创设盲人雨中过马路 “慌慌张张”的情境。这个“更具体”的情境较一般情况而言,学生多了设身处地为盲人“着急”的心情,“话”自然就会多起来,这样我们还怕 “冷场”吗?二是可以朝生活化方向思考。可以设想,《秋游》的教学时间正好是学校师生酝酿秋游的时候,如果我们将计就计,真的组织一次秋游,现在就真正要讨论自己班即将组织的秋游方案,学生还会没有话说吗?三是朝活动化方向思考。比如《秋游》中设置“辩论擂台”活动,设置“看谁最会说服他人”的比赛活动,让学生参与兴趣会更浓,表达欲望会更强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语交际教案设计的“三个元素”》摘要:。一、关于“情境”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情境”是口语交际教案设计的第一元素,是打开口语交际大门的“钥匙”,我们备课的首要任务就要创设适合情境,使学生入情入境,进入角色,有话可说。没有情境,口语交际课...
相关文章人教版一年级口语交际课“我们的画”课后自怎样上“活”口语交际课
湘教版:口语交际《由数字所想到的》教学设小议“口语交际”课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