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活化的语文

2008-10-27  | 语文 长桥 生活 

  语文教学要拥有其魅力,不能离开生活这片沃士。课堂是语文教学的主阵地,要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中迸发兴趣的火花,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把生活当作正文,将书籍当作注解。让学生在大量的、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中,感悟、习得,逐渐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因此,要构建充满生活气息的语文课堂。如何将语文教学与生活密切相连,让语文教学注满源头活水,从而让学生享受生活化的语文呢。笔者从我校陈盛老师的《纸船和风筝》一课的教学片断中得到一些启发。

  教学案例:《纸船和风筝》片段

  教材内容

  《纸船和风筝》是人教版第三册中一个感人至深的童话故事,纸船和风筝带着问候,带着祝福,带着深深的谅解和浓浓的真情,在山顶和山脚架起了一座友谊的长桥,纸船和风筝让松鼠和小熊成了好朋友,同时又成为了他们两个之间友谊的桥梁。

  故事的动人之处在于,当松鼠和小熊因为一点小事吵了一架之后,他们表现出内心的失落和难忍的痛苦,以及修补“裂缝”的独特的方式和感人的场面。

  学习这篇课文,我们要从生活出发,带着童心,带着对真挚友情的向往,去朗读去品味,这样情感上就会受到深深的感染。

  情境描述

  师:(课件出示第三段,第五段)大家看,小熊是什么表情啊?

  生:乐坏了。

  师:(课件出示小熊)谁能读得让大家感觉到你也乐坏了呀?

  (指名读,齐读。)

  师:是啊,带着松鼠美好祝福的纸船多么快乐啊,她就是友谊的小天使,她多想快快的漂啊,快快的漂到小熊的面前,带给他一份惊喜一份快乐啊!(课件出示松鼠)大家看,这只小松鼠又是什么表情?读读这一段。

  (生读这一段。)

  师:我刚才看到了,他乐坏了,她也乐坏了。是啊,这纸船和风筝给他们带来多少快乐啊。下面就让我们在音乐声中感受他们的快乐。

  (课件配乐朗诵)

  师:纸船和风筝让他们俩成了好朋友,正当他们沉浸在这快乐和幸福之中的时候,这快乐却没有了。

  (师配乐朗诵后一部分,在音乐中体会情感的变化)

  师:小朋友,你们想和老师这样读一读吗?就从“可是有一天”开始读吧,边读边体会你读了之后是什么感受呢?

  (生读课文)

  师:我要到一只小熊家进行采访。这只小熊请你实话实说,你与小松鼠吵架之后心情怎么样?

  生:我现在的心情特别的难受,真有些后悔,要是不吵架该有多好,就能跟它继续玩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享受生活化的语文》摘要:船和风筝让松鼠和小熊成了好朋友,同时又成为了他们两个之间友谊的桥梁。故事的动人之处在于,当松鼠和小熊因为一点小事吵了一架之后,他们表现出内心的失落和难忍的痛苦,以及修补“裂缝”的独特的方式和感人的场面...
相关文章重视语文的实践性让 课 堂 回 归 生 活
—浅谈小学实施语文教学生活化的策略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实践与探索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