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提高语文素养

2008-10-27  | 天都 天都峰 自主 

  人教版实验教材三年级上册分别在第一单元“多彩的生活” 和第五单元“灿烂的中华文化”两个专题中安排了综合性学习,这两个综合性学习不但与阅读训练有着紧密的联系,成为该单元语文学习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还创设了一种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情境,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是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引导的延伸和拓展,是对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升。

  一、引导参与,激发兴趣

  参与性是学生感兴趣的重要因素,参与其中,学生才能真切感受到自己是主人,是活动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人。所以,三年级上册教材在安排语文综合性学习时,重视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精神,注意引导学生参与,让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进行自主学习。例如,第一单元“多彩的生活”,在学习了《我们的民族小学》后,以学生的口吻自主提出开展“记录自己的课余生活” 的综合性学习要求,并提示记录的方法“可以用文字叙述,可以填表格,可以画图画……”,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接着学习两篇分别表现孩子在草地上玩耍和假日里登山游玩的精读课文《金色的草地》和《爬天都峰》。因为是初次安排综合性学习,因此教材在《爬天都峰》后,编排了“综合性学习提示”,以学习伙伴的口吻提醒学生注意记录活动进行得怎样,并提示示范、加以引导,实际上就是不断地引导学生学会参与,激励学生愿意参与,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参与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彰显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二、激励探究,强化兴趣

  《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稿)》对综合性学习提出的要求是:“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文。” 可见,综合性学习重在学习过程,重在激发学生的探究性学习,重在引导学生将语文知识和能力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学习。对学生来说,这种实践是自主的、鲜活的、充满无穷魁力的。如第五单元“灿烂的中华文化”。简短的“导语”点明专题之后,编排了《孔子拜师》这篇精读课文,让学生认识古代大思想家孔子和老子,并在课文之后提出结合本单元的学习,开展“综合性学习”──“了解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的要求。怎么开展?教材提出了活动要求、活动内容和开展活动的途径等建议,然后学习精读课文《盘古开天地》,了解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对创造天地的一些神奇想象。接下来学习精读课文《赵州桥》,从建筑的层面,了解古代文化的灿烂和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教材就这样一步步引导学生探究灿烂的中华文化瑰宝,就这样一步步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让学生在探究性学习中强化学习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提高语文素养》摘要:训练有着紧密的联系,成为该单元语文学习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还创设了一种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情境,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是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引导的延伸和拓展,是对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升。一...
相关文章遵循语文教育规律 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进行探究性
关于开展小学生“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思考自主·合作·创新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