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态度对孩子的影响

2008-10-22  | 态度 父母 孩子 

  在孩子性格形成过程中,家族因素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家长的教育态度对子女性格的形成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现在某些独生子女身上的任性自私、好吃懒做等性格和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父母造成的。

  近年来不少学者对家长的教育态度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不同的教育态度导致不同的性格特征。下面是常见的六种教育态度及其对孩子性格的影响:

  溺爱、娇惯型

  独生子女是很容易受父母溺爱的,其结果是使孩子容易养成依赖性,难于离开父母,缺乏对环境的适应力,日后也难于适应社会。溺爱还容易养成娇惯蛮横,过分欲求,放肆任性,为我中心等消极性格。

  放任型

  有的父母借口工作忙,或认为孩子很乖而不加管束,这类孩子常常独自玩耍,想干啥就干啥,容易形成自由散漫、目无他人的消极性格,又由于孩子缺乏社会经验,一旦遇到坏人引诱,很容易上当受骗,走上犯罪道路。

  严厉粗暴型

  有的家长信奉鈥湴舸虺鲂⒆樱淮虿怀刹赔澋姆饨ń逃院⒆邮敌锌量痰氖侄巍K淙患页さ脑竿呛玫模庵盅狗ㄖ频姆椒ú坏荒茏嘈В炊购⒆佣约彝ゲ幸猓愿改覆钥梗纬纱直┬愿瘛S捎诩页す值男呷瑁嵫现厣撕⒆拥淖宰鹦模贾潞⒆幼员靶睦淼牟

  忽视型

  由于不和睦或父母离异等原因,孩子往往成为鈥湵灰磐娜蒜潯U饫嗪⒆尤菀仔纬啥始傻男睦恚樾鞑晃龋灾屏Σ睿踔劣醒崾狼嵘樾鳌U饫嗪⒆右踩菀壮鱿治倚形宜兀诺床活康男愿瘢诨等艘障潞苋菀鬃呱戏缸锏牡缆贰

  矛盾型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态度和口径不一致,甚至父母中一方包庇孩子的错误,使孩子感到无所适从或有恃无恐,以致助长他的不良行为。或者使孩子形成优柔寡断,好说谎话以致两面讨好的性格。

  民主和谐型

  一个民主和谐且讲究教育方式的家庭,容易使孩子形成勤奋、勇敢、诚实、自信、快乐、进取等性格,这是应当提倡的教育态度。

  父母的表率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少年期孩子的心理活动比较简单,多以感官受外部刺激而出现的反应为主,在行动上的摹仿占有重要地位。如果父母和家庭其他成员品德高尚,行为文明,性格良好,孩子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摹仿他们,天长日久就会成为自己对现实的态度和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形成一系列优良的性格。反之,父母若有不良的性格,如脾气暴躁,冷漠厌世,虚荣浮夸等也很容易鈥湸锯澑⒆印R虼耍改冈诤⒆用媲耙⒁庾约旱难孕

  ,特别是对自己的消极性格和行为要加以控制。

  性格培养的基本措施

  家长培养孩子的性格,除了用正确的教育态度和良好的性格榜样影响孩子外,还必须采取如下措施,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教育和培养:

  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引导其需要向高层次发展

  需要是孩子心理发展的原始动力,孩子的许多性格特征都是直接由于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有的家长一味地迁就孩子,随心所欲地满足孩子的需求,这会助长孩子的任性固执、物质欲强、蛮横无理等性格的膨胀。另外一种情况是不重视或随意回绝孩子的要求,使孩子的心理一次次受到刺伤,希望变为失望乃至愤怒、对抗。当他看到别的孩子得到满足而兴高采烈时,便会由原来的羡慕变为妒忌,不愿与人交往。因此,家长一定要懂得孩子的心理,设法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使其处在一种满意、振奋、进取的心境中。

  对孩子进行正面的思想教育,使其能够正确对待现实

  人生观和世界观是个性倾向的核心。它直接制约着性格的形成和发展方向、速度与水平,因此家长要用先进的思想和观点教育孩子,使他们能够分清真善美和假恶丑,正确对待现实。

  鼓励孩子参加各种有益活动,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性格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仅有情感上的体验和思想上的认识是不行的,还必须通过多种实际活动的锻炼才能形成良好的性格特征。如要培养子女热爱学习的性格,不仅要使他们懂得学习的意义,体验成功的乐趣,而且还要使爱学习的态度通过经常性学习活动反复强化,才能成为习惯化的行为方式与性格特征。因此,家长要让孩子多参加各种实际活动,从中受到锻炼。

  善于发现和研究孩子的鈥溞愿癯逋烩潱偈蛊湫愿裱刈耪贩较蚍⒄

  性格形成过程中常出现一些矛盾现象,如有的孩子在学校勤奋、爱劳动、能自制,回到家里却很懒惰、任性,有的孩子时而活泼、主动、有热情,时而沉默寡言、萎靡不振。家长要关心和了解这些鈥溞愿癯逋烩澋脑颉J欠裼捎诩彝ズ脱5囊蟛灰恢略斐傻模故呛⒆幼约核枷肷鲜芰松缁嵘舷蛩氐挠跋於斐傻模放卸夏男┦粲谡嬲男愿裉卣鳎男┦粲谙窒蠡蜮溂傧筲潱⒂蒙氖吕蛎魅返牡览碛盏己⒆涌朔愿瘢3趾头⒄够愿瘛6院⒆拥拟溞愿癯逋烩澥佣患患右际遣欢缘模饣嵊跋旌⒆恿己眯愿竦男纬桑踔潦购⒆映て谙萦诿苄奶

  启发和帮助孩子进行自我教育,使其能够不断加强修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摘要:段。虽然家长的愿望是好的,但这种压服专制的方法不但不能奏效,反而使孩子对家庭产生敌意,对父母产生对抗,形成粗暴性格。由于家长过分的羞辱,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导致孩子自卑心理的产生。忽视型由于不和...
相关文章谈孩子对成人的不同态度教育小儿时家长态度要一致
父母心情不好影响孩子健康家庭环境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