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错误育儿的教养方式

2008-10-22  | 教养 易使 方式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从鈥湸笱眯苁录澋解溚缬蜗纷陨笔录潱挤从沉艘桓霾蝗莺鍪拥奈侍猓憾嗌倌甑男睦斫】地酱岣摺

  有人说,造就一个人,或者毁掉一个人,就看你是如何教育的。教育的现实迫使我们必须反思我们的父母教育。或许您并不认同父母对您的教养方式,但通过反思您会发现,但当您面对自己的宝贝时,在不知不觉中您重演着您父母的角色。一些守旧的教育观念,如鈥湽靼艚逃潱贾帐孔盼颐堑母改福欢陆慕逃砟钜菜剖嵌牵绱煺劢逃睦挠茫遭溍裰麾澖逃⑩満鍪逾澖逃奈蠼狻U庖幌盗屑彝ソ逃奈笄蓟岫员Ρ锤鲂缘姆⒄共涣嫉挠跋臁

  父母的5种错误方式容易使宝贝产生问题行为

  1.过分严格

  有些爸爸妈妈对宝贝的教育很严厉,有时甚至达到残酷的程度,他们信奉鈥湽靼糁鲁鲂⒆逾澋男盘酰圆凰承幕虮Ρ吹男形环献约旱脑竿统庠鹕踔链蚵詈⒆印

  后果:这种教养方式容易使宝贝形成自卑、懦弱、冷漠等消极情绪,或产生不能克制的逆反、攻击和冲动行为,发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2.过度溺爱

  这些爸爸妈妈对宝贝的教养方式与上面刚好相反,他们对宝贝过分的溺爱和宽容,对宝贝的任何要求都无条件的接受。

  后果:这容易使宝贝养成放纵骄横,自私自利的品格。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宝贝由于自小就以自我为中心,认为所有的人都应听从自己的命令。当他们接触其他小朋友或走入社会时,可能会因挫折而拒绝接触社会,因被忽视而嫉妒和仇视他人,因不能自控而与人冲突,甚至产生严重的侵犯性行为问题。

  3.支配

  这种情况多见于父母工作压力都比较大的家庭。这些爸爸妈妈总喜欢直接替宝贝拿主意,直接告诉宝贝做这做那,对宝贝自己的意愿漠不关心。

  后果:虽然直接向宝贝发出命令可以节省许多时间,提高生活效率,但长此以往宝贝会养成过度依赖、服从的性格。由于事事都由爸爸妈妈决定,宝贝自然也无须主动的思考自己的事情,这样长大以后宝贝就会缺乏主动性,性格自闭,且对父母产生过分的依赖感。

  4.不断拒绝

  有些爸爸妈妈为了让宝贝长大后对社会有更好的适应能力,有意识的对宝贝进行过度的挫折教育,增强宝贝的鈥溈勾炷芰︹潯

  后果:过度的鈥湸煺劢逃潱员Ρ刺岢龅娜魏我蠖几杈芫植欢员Ρ唇馐途芫脑颍帽Ρ

  长期生活在一种不安全的心理环境中。研究表明,当个体长期处于挫折中,会产生强烈的神经质倾向,并且会伴随反社会和侵犯性行为。鈥湸煺劢逃澋某龇⒌闶呛玫模欢ㄒ⒁獗Ρ吹男睦砦郎阝溇芫澓蟾杷亲愎坏墓匕盟怯邪踩母芯酢

  5.忽视

  在一些家庭中,由于爸爸妈妈的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看宝贝,宝贝的护养工作大多由保姆或亲属代劳。

  后果:宝贝由于没有太多的机会与爸爸妈妈接触,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和焦虑情绪。由于在情感上被忽略,宝贝会倾向于用各种问题行为来引起爸爸妈妈的关注,如生病,攻击他人或伤害自己,或其他一些奇怪的行为。

  不难看出,教养方式不当会对宝贝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虽然这种影响并不是绝对的,还要因儿童自身的特点而异,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因教养方式不良引发的不同的儿童问题行为。所以父母一定要反思自己的教养方式。

  正确做法:民主型的教养方式有利于宝贝的成长

  研究表明,民主型的教养方式会使儿童产生独立、爽直、协作、亲切、沟通等良好的个性品质。民主型的爸爸妈妈不任意打骂孩子,对宝贝的行为更多的是分析与引导,合理的应用奖励与处罚的手段,并以身作则给宝贝树立良好的榜样。要注意的是,民主不等于什么事都是协商。宝贝由于自身的知识、经验所限,不能深刻与全面的分析问题。针对于这种情况可以用家庭讨论的方式,鈥溍裰麾澋淖龀鼍龆āU馐保职致杪枰孪韧骋豢诰叮缓笳倏彝セ嵋椋凑丈偈佣嗍拟溍裰麾澰颍帽Ρ囱刈耪返姆较蚯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种错误育儿的教养方式》摘要:误区,都会对宝贝个性的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父母的5种错误方式容易使宝贝产生问题行为1.过分严格有些爸爸妈妈对宝贝的教育很严厉,有时甚至达到残酷的程度,他们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的信条,稍不顺心或宝贝的行为不...
相关文章教养方式与孩子的生命状态孩子的家庭教养类型
夫妻育儿搭配 严厉VS放任影响儿童合作水平发展的因素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