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孩子成长的四个要点

2008-10-22  | 关注 孩子 要点 

  在鈥溣略耍芩杲】当ΡΨ绮烧故锯澫盗谢疃舳鞘缴希醒虢逃蒲а芯克芯吭蓖跏檐踔赋觯刈⒑⒆映沙さ乃母鲆恪

  王书荃说,鈥3月初在北京发布的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抽样调查显示:80%以上的家长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这个全面发展的标志是:孩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对社会有用。让孩子全面发展,是每一个家长的良好的愿望。如何让孩子全面发展,如何从小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呢?鈥

  第一,关注日常生活:日常生活的关注重点是孩子的营养、运动和睡眠。这三项基本要素是儿童体格和大脑发育的硬件基础。儿童要有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取,同时要保持营养素的平衡。而儿童运动和睡眠的不足,更是不可忽视的不利因素。儿童如果营养、运动和睡眠不足,不但影响体格、智力发育,也会影响心理和社会功能发育。因此关注孩子日常生活,使他们有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运动和平衡的营养。

  第二,重视发展的自然需要:任何人的成长,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都有自然的需要。包括吃奶,玩耍,结交玩伴,和学习。要重视儿童发展过程中的自然需要。

  比如:*喂养:对孩子的喂养不仅仅是提供营养,也是建立儿童依恋和亲子关系的过程。对0岁婴儿的教育,应从母乳喂养和怀抱婴儿开始,母乳的传授,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是最重要的。

  *玩耍:自由玩耍是儿童社会能力最初的,最重要的形成过程。从大人的角度来看,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比如:在马路上捡起小石子,碎木片等等孩子可能认为是最好的玩具和游戏,可能会为提高孩子的智力和运动能力起重要作用。

  *结交玩伴:结交玩伴对孩子的成长有巨大的帮助,小孩子之间的打闹,一般也不会产生伤害的情况。同龄玩伴,是儿童人际交流的最初实践。尤其现在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独生子女最缺少玩伴,因此结交同伴能力的培养更重要。

  *学习:3岁以前的教育是环境教育,因此提供各种信息丰富的环境,让儿童去经历,目的是培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第三:重视家庭的心理环境:和睦、充满活力的家庭是儿童成长最重要的环境和条件。父母及长辈的情绪行为构成了家庭的心理环境,对后代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终身的。作为父母、家长必须意识到自己的人格、自己的修养、自己的胸怀对孩子发展的影响,要有意识地营造和谐的家庭气氛,给儿童以安全感,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孩子成长的四个要点》摘要:功能发育。因此关注孩子日常生活,使他们有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运动和平衡的营养。第二,重视发展的自然需要:任何人的成长,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都有自然的需要。包括吃奶,玩耍,结交玩伴,和学习。...
相关文章围棋技巧之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大班综合:身边的人
大班综合活动:身边的人浙教:《听广播,说要点》教学设计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