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家庭教育计划

2008-10-22  | 家庭 教育 家庭教育 

  前言:父母如何教育孩子才能奠定良好的家庭教育,为将来与学校教育接轨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机会,家里成员应一起纳入生活教育中,不要只针对孩子做计划,并给予具体性的计划安排,让家庭的教育也能变得有条理而不散漫。

  学龄前儿童的家庭教育计划

  内文:现在的父母对于一个孩子的出生与成长,大多数是有计划和安排的。而新生代父母,也特别注重孩子的初期启蒙教育,并给予各种阶段式的学习安排,似乎在现今的社会中孩子已经不再是鈥溙焐煅澋牧恕S绕涫窃谇看缶赫肪诚鲁沙さ暮⒆樱映錾饺胙暗恼舛蚊妊渴逼冢改父萌绾谓逃⒆樱拍苋眉彝ツ诘慕逃於己玫幕。员憬从胙=逃忱庸臁R韵碌挠逃苹改该强梢宰魑慰肌

  实行家庭内育儿教育计划的3项优点

  建立家庭教育计划,是否会提早带给幼儿压力呢?其实只要将父母希望孩子能做到的基本教育,给予具体的计划性安排,让在家里的教育也能有条理而不散漫。这不只是针对孩子来做计划,也可将家里的成员一起纳入生活教育计划中来并一起实行。

  1.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机会

  只要建立起育儿教育计划,父母会为了实践计划内容而下功夫。与计划相关的情报资讯,也会因此特别关注并提供给孩子吸收,经过这个过程的用心,父母更会配合孩子的成长,来给予适宜的生长教育环境,这正是启发孩子能力发展的最佳环境。

  2.让生活中注入鈥溄粽鸥锈

  平时如果没有计划好鈥溛蠢粹澋哪勘辏匠C刻熘换嵊牒⒆右黄鸱锤垂派⒙娜兆印5侨绻斜匦胍葱械氖乱簿筒灰椎《瑁耸迪旨苹谌荩不峋枳约菏樟材侵肘溌粹澋男奶鎏硪恍┙粽鸥校参钭⑷牖盍υ亍

  3.生活会变得充满安定感

  不妨想象一下孩子四五年以后的模样吧!趁孩子还小,就从现在起计划一下他入学前该成为什么样的学龄儿童。有了教育计划为前提,生活也会因内心的想法而变得更为踏实。

  让鈥溣苹澞苋菀资迪

  所谓鈥溂苹澨鹄床幻馍病⒖菰铮槐靥赣逃苹浅て诜苷健R虼耍吮苊饽讯雀摺⒒ǚ汛笄也荒途檬缘募苹Ω靡愿改副旧淼淖纯龊图彝フ宓奶跫纯悸牵诓幻闱康姆段诮⒓苹匀绾文芄宦涫翟诤⒆由砩系募苹疤帷

  1.考虑孩子的能力

  如果要孩子在语言、才艺、体能上有所发展,首先应该考虑把握孩子现阶段的能力,但大多数的父母一般会以

  希望孩子能达成哪种鈥湷潭肉澙醋魑苹勘辍5杂谟锥此担宦凼悄炅洹⑿闹牵故嵌匝澳谌萏岢鲆晌实哪芰Χ加邢蓿踔粱挂悸呛⒆拥慕】底纯鲇胩辶ξ侍猓庑┒际潜热绾沃贫ㄑ凹苹煤⒆哟锏侥持炙蓟褂τ畔瓤悸堑;其次才是针对孩子状态来决定学习进度,最后才确定如何让孩子进行具体的学习内容等细节。

  2.考虑经济能力

  育儿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计划安排孩子的教育前,应按家庭经济能力来衡量。如果计划着每个月都能带孩子去旅行,或者让孩子进入幼儿园还是参加才艺班,都要相当的花费。因此若以现行的收入是否能有足够比例来分配,须仔细考虑。

  3.建立有连贯性的计划

  育儿也是有流行风潮的,像是奶粉中添加了从DHA到益菌寡醣的成分,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鈥溋餍锈潯5蹦阍诩苹行实挠蠡保灰つ孔非笫毕碌姆绯保б恢治餮б恢郑坏约汉秃⒆友沽Γ苍斐裳安涣帷V灰嘈抛约旱母芯酰⒆釉诓欢系爻沙ぃУ每模哉攵院⒆痈霰鸬那榭隼窗才牛褪亲詈玫挠绞健

  4.实行过程中随时修正不适合的计划内容

  通常在不知不觉的育儿过程中,便造就了一个孩子的雏形,即使你有心制定育儿计划,实际执行起来也有适合与不适合的内容,但往往在没有察觉的情况下,继续着错误的教育方式。因此,育儿计划不是像宪法大纲那般无法更改,应边实行边观察孩子的状况,如有不当都可做适当的修正,才会是个实用的计划。

  充分活用时间的方法

  为了能实践育儿教育计划,有效的运用时间也是很重要的。除了配合孩子的成长特性以外,也可随着家长本身工作的时间,与生活环境来做弹性的调整安排,以利于计划能落实。

  1.把握可能突出的时间

  即使是做同性质的工作,有些人早上比较有效率,有些人则是晚上效率较高。因此,把握自己的做事时间集中效率,上班族父母不要回到家还继续工作,专职妈妈不要整天像是有做不完的家事,而减少了与孩子的相处机会。

  2.善用家中你与孩子常逗留的地方

  如果你计划给孩子长期念故事书,可以试着把握时间和地点,如在孩子的床边或你的工作台边,甚至玩具箱旁边,只要是你与孩子常去的地方,都可以轻易完成你想要为孩子做的计划,鈥溎罟适率殁澆灰欢ǚ堑迷谑榉磕冢灰鬃佣几芯跏媸视滞偈挚傻玫牡胤郊纯伞

  分阶段育儿计划项目

  所谓的计划,除了5、10年的长期性计划以外,也有短时间内,计划在每天24小时要

  做的基础事项,项目上可分短、中、长期性的各种目标,而且除了智能、体能等各项发展也是必要。

  1.培养健康宝宝的计划

  孩子在新生儿时期,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随着孩子的逐渐成长,各种预防接种或这时期容易出现的感染疾病要预防,要准备好各种相关资料,或上医院检查健康等。而各种锻炼孩子体能的游戏活动,也可归纳在计划之中。

  2.以长、短期为单位的计划

  订计划,可以将要做的事简单写在备忘录上,可以作为1个月甚至几年内的中长期计划来施行。如果是双职工家庭,可另行安排周末、假日的特别计划。

  3.以度假或旅行为目标的计划

  鈥溄衲甏禾烊ド突ā⑾奶烊ズ1呦匪⑶锾烊ド头汊澋鹊龋醇窘诤图径然疃锤⒆幼霾煌募苹司蔡难埃鹜诵⌒〉耐獬雎糜翁逖椋⒆拥拇碳け仁裁炊即蟆S锥Hス巴妫彩且恢至己醚疤逖椤

  想要培育喜爱大自然与音乐的孩子

  不要把我们所提的鈥溂苹澫胂蟪啥嗝蠢蜒纤嗟氖拢涫导虻ダ此担褪歉改付宰优囊恢肘溞脑糕澏选@缯飧瞿D獾南M溝胍嘤舶笞匀挥胍衾值暮⒆逾澥保迷趺醋瞿?

  我们请教了一位教师妈妈崔老师,她有一个14个月大的女儿,她这么计划着:

  1. 6岁以前让她学会拼音:崔老师认为只要语言能力增加,孩子就会自行向外吸收新的知识,思考能力也会剧增,所以入学前希望她能学会汉语拼音,打算先从家里的每样物品上贴着名词标签开始,让孩子从日常生活中去活记辨认。这也是很多妈妈身体力行的教育方式之一。

  2.让她学会一种乐器:把音乐或绘本当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常听音乐或直接学习某种乐器都好,用音乐的陶冶来培养丰富的感受。

  3.希望她健康又喜欢运动:由于现在的孩子都住高楼大厦,运动量明显的不足,而且饮食也较油腻,体能不如外表看起来的白胖来得好,因此打算从现在她正学走稳跑步时,固定带她去散步,从小锻炼体力让身体健康,成为充满活力的孩子。

  4.希望她多接近大自然:随着季节的变换带着她外出,去体验各种不同的感觉与视觉上的变化。但是接近大自然也可以从家里楼下的树木,或是和孩子一起种植各种小盆栽开始,让孩子在实践中感受大自然的变化。

  5.为她制作充满回忆的相本:虽然大部分的父母都会为孩子拍照,但是崔老师希望随着女儿各方面的成长与变化,以故事书的生活化方式来拍摄整理,好让幼儿期能有完整的回忆记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的家庭教育计划》摘要:前的这段萌芽时期,父母该如何教育孩子,才能让家庭内的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以便将来与学校教育顺利接轨。以下的育儿教育计划,父母们可以作为参考。实行家庭内育儿教育计划的3项优点建立家庭教育计划,是否会提早...
相关文章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正式成立中国儿童成长家庭教育活动启动
家庭也来实施社会教育亲子教育的价值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