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气质的宝贝养育方案

2008-10-22  | 生下 气质 不同 

  宝贝从生下来就表现得各有不同,这主要源于气质的不同。所谓气质就是人们对周围环境具有的典型情绪和行为反应模式。心理学家根据气质的理论将气质分为五类,即容易抚育型、难以对付型、发动缓慢型以及中间偏难养型、中间偏易养型。

  虽然刚出生不久宝贝,还没有人生经验,但已具有各自不同的气质,并表现出千差万别的行为特征。

  气质作为一种个性心理特征,与遗传有关,是性格的核心,它构成了每个人特有的心理基础。总的来说,气质不易发生改变。它在人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不论是儿童时期的游戏,还是成人后的人际交往,在各种活动中均有所体现,具有相当的稳定性。

  但由于儿童期发展的可塑性较强,后天的教育、培养、环境因素和自我修炼,或多或少会对发展的倾向性有所影响。当然,这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针对宝贝的气质特点,通过各种教育手段,是可以将其气质类型中的优势部分充分发挥出来,并克服不利因素,保证身心健康发展。

  不同气质类型的宝贝养育方案

  作为一位合格的家长,首先要学习分辨自己宝贝的气质类型,并能正确认识它。气质并无好坏之分,也并不决定宝贝智力水平的高低,社会价值的认同和成就高低,在同一领域内,不同气质类型的人均有杰出的代表;气质类型各有所长,亦有所短。为人父母就要有一个宽容理解的态度,给予宝贝广阔的发展空间去张扬自己。

  由于气质类型的确能够明显影响宝贝的活动方式,对其性格的形成起着很大的作用,同时又因宝贝具有天然的可塑性,家长还是应利用一些教育手段,养育时尽量扬长避短。

  容易抚育型宝贝

  行为表现

  宝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问题上容易养成规律;易接受新事物和陌生人,对人友好、主动;情绪反应温和,情绪体验较为积极;睡觉前及睡醒后不哭闹,有时也哭闹但容易安抚;有较强的适应性,反应敏捷或适度。

  养育方案

  这类宝贝的养育最为轻松。父母只要注意为他营造安定、愉快的生活环境就可以了。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宝贝外在表现良好,有时即使不舒服或不适应,妈妈也往往看不出来,难免会耽误病情或形成潜在心理伤害,造成行动轻率、感情不稳定。建议平时要关心宝贝的身心状况,尤其是当宝贝有轻微抱怨或申诉时要予以查问,不要将问题积攒起来。

  难以对付型宝贝

  行为表现

  宝贝在睡眠、饮食、大小便等问题上较难养成规律;看见生人就害怕,对新鲜事物采取拒绝态度,适应慢;好哭、好动、情绪反应强烈,情绪体验消极;情绪不稳定,不易接受安慰;行为固执,难

  与他人相处。

  养育方案

  尽管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但父母对此类宝贝必须采取科学系统的教育训导方式,千万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平日要注意给他安排一定的活动释放多余的能量,比如日常生活自理、做游戏,进行相应的训练课程等。

  同时,注意引导和帮助宝贝尽快养成生活的规律性,从喂养开始就要特别注意饮食习惯的培养、定时睡觉和排便、定量运动等,以减少任性、或因身体不适发脾气的机会。

  发动缓慢型宝贝

  行为表现

  宝贝对新事物和陌生人的最初反应是退缩、适应慢,反复接触才能慢慢适应,但反应强度弱、活动水平低。平日表现不活泼,有逃避倾向;对新的刺激反应不强烈,缺乏兴趣和竞争意识。与难以对付型不同的是,不论是积极反应还是消极反应都很温和。

  养育方案

  这类宝贝,父母可以为他安排一些特定活动,最好制造预先体验的机会。比如,带他与同龄宝贝或稍大些的宝贝一起玩,鼓励他与小朋友交换玩具、多说话、表演、去做客等,最好事先给他做些话语、礼节方面的培训。除了事先要给他一个心理准备,教给他一些具体做法,事后还要有表扬和赞赏,哪怕是很小一点的进步。表扬一定要具体化,不能泛泛而谈,这样才能充分树立起自信,培养参与意识。

  中间偏难养型宝贝和中间偏易养型宝贝

  实际生活中纯属某一种气质类型的是少数,大多数宝贝的气质类型属于中间偏难以对付型或中间偏容易抚育型,也就是以某种气质类型为主,兼有其他气质类型的某些特征。其行为表现和评价根据它偏向哪种类型更多些决定,属于混合型。

  养育方案

  中间型可根据偏向哪种类型选择养育方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同气质的宝贝养育方案》摘要:即容易抚育型、难以对付型、发动缓慢型以及中间偏难养型、中间偏易养型。虽然刚出生不久宝贝,还没有人生经验,但已具有各自不同的气质,并表现出千差万别的行为特征。气质作为一种个性心理特征,与遗传有关,是性...
相关文章不同气质宝宝养育法也不同如何养育出色宝贝
怎样养育不同气质的小宝宝怎样对待不同性格的宝贝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