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引导处于志向期的孩子

2008-10-22  | 一时 思考力 思考 

  一岁零八个月至两岁的孩子被称为鈥溨鞠蚱阝澓⒆印

  他们在这时显示出很出色的思考力,其特征是:能够脱离双亲,并且表现出独立、自发的举动来。如果好好培养的话,孩子的独立性会得到顺利发展。尽管这一阶段的孩子还远未成熟,有的还裹着尿布,然而,这个离开学步器、走向宽阔游戏场所的时期,正是孩子从婴儿迈向幼儿的转折期,因此在其旺盛的成长中混杂着两个时期的特征,即虽然思考力在迅速地发展,但是情绪和语言却大大地滞后着。

  这一时期我们对孩子要做的事情是,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及可以充分自由活动的空间。

  这时的孩子,无论是思考,还是奔跑、吃饭,都还不能很好地控制其速度。比如跑步的速度虽然已经相当快了,但转弯还转不好、也不能像短跑选手冲刺时那样倾斜着身体、突然停止奔跑时还站不稳等等。因此,这一时期的关键是不要让孩子产生挫折感。

  孩子虽然在头脑中形成了某种想法,但在现实世界中往往行不通,于是孩子就会非常泄气。当知道自己的力量是有限度的时候,孩子就会变得以否定的眼光看待一切事物。他会觉得自己是无价值的、劣等的,并把这种感情注入其自我意识中。

  所以,父母对孩子的态度要十分慎重,不能随便对孩子发火。

  这个时期还应该注意的是,父母要经常和孩子一起玩耍,倾听孩子说话,仔细观察孩子的行为,努力从孩子的言行中了解他的需求。

  有益于这一阶段孩子玩耍的玩具,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1)绒布玩具这种手感舒适、搂抱时令孩子感到喜欢的绒布玩具,能让孩子在关了电灯后或妈妈一时离开后感到心情安定。

  (2)引发想像力的玩具布娃娃、小房子、积木、沙子、简单的木偶人等。

  (3)模仿成人世界的玩具过家家玩具、汽车以及城镇、农村、农场等场所的成套微型玩具。

  (4)运动玩具三轮车、秋千、滑梯、小型蹦蹦床、皮球等。

  (5)有助于增长智力的玩具

  可按大小顺序堆积的东西、鈥準奔涑寤麾潯⑵椿婢摺⒖梢苑纸獾目ǔ低婢撸褂蟹糯缶祷虼盘取

  带孩子到附近公园的沙坑旁,给他放大镜或磁铁,孩子会有各种各样的新发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正确引导处于志向期的孩子》摘要:迅速地发展,但是情绪和语言却大大地滞后着。这一时期我们对孩子要做的事情是,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及可以充分自由活动的空间。这时的孩子,无论是思考,还是奔跑、吃饭,都还不能很好地控制其速度。比...
相关文章我刚上的《徐悲鸿励志学画》第二课时《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学设计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学设计一家长要学会理想教育,当好孩子的领航人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