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彬有礼”,从小起步

2008-10-22  | 彬彬 特利 一人 

  当彬彬有礼的“绅士淑女”,不但是社交的需要,也是生存的需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风度”,他们会一生受用无穷。因此,在美国的幼儿,礼仪训练一直是个重要的课程。

  温文尔雅的辞令--“请”和“谢谢”。礼仪总要从礼貌用语开始,所以不论吃点心或玩玩具,只要他们与别人接触,我就会利用机会尽可能教他们多用“请”和“谢谢”。如:“请给我汤匙。”孩子拿到后,如果忘了说“谢谢”,我会提醒:“别人帮助了你,该怎么说?应说‘谢谢’。”然后要孩子跟着重复,让这些礼貌用语成为孩子们日常词汇的重要部分。

  社交规则--“分享”、“轮流”和“等候”。两岁的特利一人抱着两个小球玩,同岁的沙沙小手指着球,用眼神向我求援:“我也想要。”我便对特利说:“特利与沙沙一起分享,一人一个球,好吗?”我专门使用“分享”这个词,目的就是让特利明白它的含义:“我有,别人也应该有。”社交中另一个重要概念是“轮流”。对于两三岁的幼儿,“轮流”的概念需要反复练习才能逐步渗透到其意识中。如孩子玩电脑游戏,我们规定每人15分钟,闹钟一响,就轮到下一个。有的孩子时间到了还不想离座,我就强调道:“你已经玩了15分钟,应该轮到其他小朋友了。”而如果别的孩子正在玩着,但有的孩子等不及,想立刻坐上去,我就会耐心地引导孩子明白等候的规则:“别的小朋友正在玩,你要玩,就站在旁边等。她不玩了,才轮到你。在这里,人人都必须遵守‘轮流’的规矩。”

  不打断别人说话--一次,我正和一个家长说话,4岁的亨利走了过来:“老师,我的鞋带松了。”我并没有马上帮他,而是说:“老师正在谈话。谈完了,我会帮你。”过后,我告诉他,打断别人的谈话是不礼貌的,“但如碰到紧急情况,比如要上厕所或感觉不舒服,要马上说。不过一定记住:打断别人的谈话时一定要先说‘对不起……’”

  学说“对不起”--这是3-5岁孩子礼仪学习的一个重点。埃仑精心砌起来的积木大楼被莽撞的杰克碰倒了。“我不是故意的。”杰克辩解道。但我坚持要他向埃仑说“对不起”,我提醒他:“上次,雷诺不小心把你的积木撞倒了,他也不是故意的,但你很难受,记得吗?他说‘对不起’后,你感觉就好多了,是不是?”希望藉此启发他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体验别人的感受。

  写“回谢卡”--有位家长过年时给班里20多个孩子每人送上了一份礼物。我看得出大家都很开心,但因为不想他们只是自己开心而已,我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了“回谢卡”,还手把手地“教”每个孩子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把这种开心以感谢的形式传递给对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彬彬有礼”,从小起步》摘要:的重要部分。社交规则--“分享”、“轮流”和“等候”。两岁的特利一人抱着两个小球玩,同岁的沙沙小手指着球,用眼神向我求援:“我也想要。”我便对特利说:“特利与沙沙一起分享,一人一个球,好吗?”我专门...
相关文章彬彬有礼,从小做起不能为了明天牺牲今天
语文S版:《金奖章》教学设计用心感受内向宝宝的个性美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