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幼儿任务意识的训练

2008-10-22  | 幼儿 任务 跳绳 

  必须首先明确什么是幼儿的任务意识?幼儿的任务意识,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表现。主要是指幼儿在老师或者家长的带动下,有目的地完成某一任务的愿望。怎样对幼儿的任务意识进行强化训练呢??

  第一,任务提示。任务提示指在幼儿活动过程中,对于他们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加以任务强化,提示幼儿使他们了解自己完成“任务”的意义。例如,在跳绳活动结束后,有的小朋友将绳子挽好挂起来。老师或家长就可以提示他:你是帮助小朋友整理跳绳吧!这样,正在整理绳子的小朋友就明白了他是在帮助别人。等他将绳子整理好以后,老师或家长进一步鼓

  励他:“你帮小朋友整理跳绳,做得真不错。”这样做就算完成了一项活动的任务提示。?

  任务提示必须有鼓励相伴随。在幼儿活动中,家长随时都可以把幼儿正在进行的活动,提示为某一项任务并鼓励幼儿努力去完成,从而达到强化幼儿任务意识的教育目的。?

  第二,任务相约。任务相约是指老师或家长从幼儿的特点出发,用相约的方式,要求个别幼儿完成某项任务。例如有的孩子唱歌唱得比较好,老师在个别表扬之后,可以相约他回家去给爸爸妈妈唱一唱。当家长听幼儿唱歌后最好能提示一句:“是老师让你唱的吧!告诉老师你唱得很好。”?

  在任务相约过程中,有些小朋友很难一次完成相约任务。我们班里有个小朋友平时在教育活动中不专心,总喜欢自己玩点什么。对于老师教给的任务,不注意听,有些虽然听到了过后又忘了,很难建立起任务意识。这样上小学就会遇到很大困难。我和这个小朋友及他的家长三方面实行任务相约。家长和老师统一要求,相约帮他改掉一个毛病——在活动中只顾自己玩。要求他完成一项任务。他爸爸妈妈配合老师,严格要求孩子,经过一段时间,孩子的表现确实有了进步。在教育活动中精力比较集中了,学习也很用心,受老师表扬、鼓励的机会也多了。由此可见,幼儿在大班时培养任务意识,是为他上小学、完成学习任务所做的心理准备。?

  运用任务相约方法,要求“相约”的任务必须具体,目的必须明确。“相约”之后要切实检查,检查幼儿是否真正完成了任务。对于没有如约完成任务者要了解情况,继续引导、帮助;对于完成任务较好者要在全体幼儿面前表扬,以达到强化全班幼儿的任务意识的目的。?

  第三,任务号召。任务号召是指把任务提出来,布置下去,号召幼儿自觉完成任务。这是提高幼儿任务意识,促使幼儿自觉完成任务的有

  效方法。?

  幼儿自觉完成老师提出的任务,需要家长积极主动帮助,配合教师的教育活动。有不少家长真是把孩子的事放在心上,尽量帮助幼儿完成某一方面的任务。例如,在布置自然角时,我想若有一两条金鱼就更好了,一方面可以引导幼儿观察鱼类;另一方面也美化了环境。我向小朋友提出“谁能带一条金鱼来”的任务。这项任务只是一般号召,没有具体交给任何个人。一个小朋友主动把家里的鱼拿来放在班里。我表扬他记住了老师的要求,准确地完成了任务。?

  运用任务号召的方法,其任务内容不一定规定得太具体,空泛的内容有时更能有效地培养幼儿的任务意识。例如我提出“大家都来丰富自然角”的任务后,有一个小朋友想给自然角增加几只小蝌蚪,就和父亲捉了几只小蝌蚪,带到幼儿园来。我表扬了他,鼓励全班小朋友要像他那样,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强化幼儿任务意识的训练》摘要:励幼儿努力去完成,从而达到强化幼儿任务意识的教育目的。?第二,任务相约。任务相约是指老师或家长从幼儿的特点出发,用相约的方式,要求个别幼儿完成某项任务。例如有的孩子唱歌唱得比较好,老师在个别表扬之后,...
相关文章于老师教《小稻秧脱险记》2个月宝宝就可训练排便啦
强化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培养安全的行为方式0-4个月宝宝的早教重点是什么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