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明亮双眸守护10招

2008-10-22  | 结膜 红眼 佳佳 

  小孩子爱用手去探索世界,如果东摸摸,西摸摸,再用小脏手揉眼睛,那小小的细菌很容易进到眼睛里捣乱!

  孩子的眼睛最纯洁、最清亮,也最娇弱,不要让病菌侵犯它们!

  红眼病

  周末,妈妈带佳佳到游乐场玩。半天下来,佳佳又累又困,回家路上不停地揉眼睛、打哈欠。第二天,佳佳的眼睛开始发红,而且眼睛里有分泌物,还老说眼睛痒。妈妈赶紧带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佳佳得的是急性结膜炎,就是人们常说的红眼病。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病,致病菌来自空气、尘埃、游泳池被污染的水,一些玩具、生活用品中也可能存在这类病菌。孩子的手接触病菌后再揉眼睛,就容易将病菌带入结膜囊,引起红眼病。红眼病主要发生在公共场所及托幼园所,多见于儿童,在春夏季节发病最多。

  红眼病信号

  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它们症状相似,但就流行程度和危害性而言,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细菌性结膜炎一般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睛明显发红、眼睑肿胀,有眼睛发痒、怕光、流泪、眼屎多的现象,一般不影响视力。病毒性结膜炎症状更明显,表现为:结膜大出血,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还会侵犯角膜而发生眼痛,视力有些模糊,恢复较慢。

  沙眼

  小强从幼儿园回家后,总是说眼睛里有沙子。妈妈扒开他的眼皮看了看,没发现有异常。可小强还是说眼睛里有东西,痒痒。妈妈不敢大意,带他到眼科检查,医生诊断结果是,小强感染了沙眼。

  什么是沙眼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眼病,流行广、发病率高。婴幼儿和小学生最容易被感染,而且常常因为混合感染而导致各种并发症。人对沙眼的免疫力较弱,往往会多次重复感染,使病情恶化,损害视力,是致盲的重要因素。

  沙眼的传染源是沙眼病人,一般都是通过使用沙眼病人的毛巾、手帕、洗脸水、玩具、用品等而感染上的。

  沙眼信号

  感染上沙眼后,初期可能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以后逐渐出现眼睛发痒、发干、有摩擦感、怕光、迎风流泪的症状,还会有少量黏液或黏液性分泌物。患病晚期会因为眼睑内翻和倒睫而加剧角膜溃疡、混浊及眼球干燥等症状,甚至发生严重视力障碍或失明。

  患眼病多吃养眼食物

  得了眼病,最好多吃点养眼的食物。维生素A是眼睛的最佳营养品,动物肝脏、蛋、奶等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此外,胡萝卜、西红柿、菠菜中的胡萝卜素或类胡萝卜素也能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

  A。

  传染性眼病居家护理

  ·清洗眼睛。

  眼部有分泌物,要用消毒棉球浸泡淡盐水擦洗,每天2次。擦洗时从眼睛外侧向内侧(鼻侧)擦洗,直至分泌物擦干净为止。另外,棉球用过一次后不能再用。

  ·上眼药。

  给孩子滴眼药水前,先把手洗干净。让孩子仰卧在床上,较小的孩子可让爸爸帮忙把头部固定住。站在孩子的一侧,让孩子的眼睛向上看,如果他听不懂,可以用一个玩具吸引他。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分开孩子的上下眼皮,或者用无菌棉签轻轻拉下眼睑,暴露出下结膜囊,将眼药水从内眼角滴入。滴入后稍稍提起上眼皮,使眼药水充盈整个结膜囊。放下上眼皮后,用棉签轻压内眼角2~3分钟。

  ·不要用纱布包住眼睛。

  因这样会使眼部的温度增高,湿度增大,便于病菌生长繁殖而加重病情。眼药水与眼药膏不要一起用,白天滴眼药水,晚上用眼药膏。

  ·饮食要清淡。

  多吃新鲜蔬菜、豆制品,不要吃巧克力、糖果及刺激性强的食物。

  特别提醒

  ·慎用氯霉素眼药水

  孩子的眼部组织十分柔嫩,黏膜血管丰富,对药物吸收非常快。虽然氯霉素眼药水中的氯霉素含量很低,也会被孩子迅速吸收。孩子的肝肾功能发育不健全,肝脏缺乏分解、破坏氯霉素的葡萄糖醛酸转移酶,肾脏对药物的排泄能力也较差,所以幼小的孩子如果长期频繁地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可通过局部黏膜迅速吸收并在血液中储积。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氯霉素还可能影响其骨髓造血系统,引起进行性贫血、出血倾向和反复感染,甚至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因此,一般情况下,不应给孩子使用氯霉素眼药水。

  预防传染性眼病的10个对策

  1、在红眼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有传染源的公共场所,比如游泳池。如果班里有小朋友患有红眼病,那几天最好别送孩子上幼儿园。

  2、每次带孩子外出回来后,要用香皂给他洗手。外出时间较长时,带上消毒湿纸巾,经常给他擦手。

  3、给孩子勤洗手、勤剪指甲,不要让孩子用手揉眼睛。

  4、大一点的孩子自己洗脸时,让他们先洗干净手再洗脸。

  5、戴防护水镜游泳,并在游泳后点滴抗生素眼药水或磺胺眼药水。因为水是眼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6、家里要做到每人一盆、一巾,不要混合使用,毛巾用后挂在通风处。

  7、家里如果有人得红眼病或沙眼,必须对他用过的东西严格消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明亮双眸守护10招》摘要:结膜炎一般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睛明显发红、眼睑肿胀,有眼睛发痒、怕光、流泪、眼屎多的现象,一般不影响视力。病毒性结膜炎症状更明显,表现为:结膜大出血,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还会侵犯角膜而发生眼痛,视...
相关文章我的守护甜心善良的蝴蝶精灵
胎宝宝的“守护神”:胎盘和羊水守护甜心 遗忘 (1到4)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