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防治策略

2008-10-22  | 过敏 过敏性 支气管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俗称,医学上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它与支气管哮喘一样,是一种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大约有10%-25%的人患有过敏性鼻炎,并呈现出逐年增多的趋势。

  过敏性鼻炎患者约1/3合并支气管哮喘,而哮喘患者中约78%合并变应性鼻炎。近年提出“一个呼吸道,一种疾病”的论点,表明过敏性鼻炎与支气管哮喘都是一种炎症性疾病,强调呼吸道炎症性疾病的整体性概念。对于已经发生过敏性鼻炎而尚未发生哮喘的患者,要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可能防止哮喘发生;对于已经发生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的患者,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则会有助于哮喘的缓解。

  引发过敏性鼻炎3个因由

  1.家族遗传

  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患者具有过敏体质,可以有家族史,在接触过敏原后即可发病。

  2.患有哮喘病

  有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家族史的小儿,发生过敏性鼻炎的风险较普通人群高出2-6倍,发生哮喘的风险高出3-4倍。多数患儿先是出现鼻炎,而后发生哮喘;少部分患儿先是有哮喘,然后出现鼻炎;或是二者同时发生。可见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发病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3.生活中接触过敏原

  具有家族遗传因素或哮喘病患者,在接触尘埃、花粉、螨虫、动物皮毛、烟雾、寒冷等室内外变应原,以及牛奶、鱼、虾、牛、羊肉等食物后,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4个表现

  1.出现上呼吸道症状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和体征是流清涕、鼻塞、鼻痒、打喷嚏,常被误认为伤风感冒。患儿常表现为阵发性鼻痒,继之连续喷嚏,少则一次几个,多则几十个。

  2.发病严重会影响日常生活

  发病严重的患儿,甚至睡眠、日间活动、运动、游戏、上学都受到影响。

  3.发病时间有特点

  过敏性鼻炎可以季节性发作,也可能常年性存在。

  4.鼻黏膜发生病变

  鼻腔检查时,经常可以发现鼻黏膜出现肿胀。

  过敏性鼻炎的2大治疗策略

  1.避免接触致敏原和刺激性物质

  预防过敏性鼻炎最理想的方法是,生活中注意观察哪些因素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一旦找出来尽量避免与其接触。常见的过敏原是尘土、螨虫、真菌、动物皮毛、羽毛等。

  2.配合医生积极进行药物治疗

  一旦患病,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全身和局部抗过敏药物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过敏性鼻炎防治策略》摘要:表明过敏性鼻炎与支气管哮喘都是一种炎症性疾病,强调呼吸道炎症性疾病的整体性概念。对于已经发生过敏性鼻炎而尚未发生哮喘的患者,要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可能防止哮喘发生;对于已经发生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的患...
相关文章孩子过敏性鼻炎易误认为感冒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孕妇患有过敏性鼻炎容易遗传给孩子九成哮喘儿童伴有过敏性鼻炎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