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上火中医食疗方

2008-10-22  | 上火 宝贝 川贝 

  宝贝的皮下脂肪少,肌肉也很薄弱,身体对外界的抵抗能力差,而且咽喉、鼻腔黏膜容易干燥,经常容易上火,引起很多不适,妈咪应如何应对?

  中医认为,燥是无形之邪,凡身体虚弱的人,容易产生虚热,热易伤津,宝贝尚未发育成熟,因而很容易“上火”。现代医学认为,上火多与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有关。宝贝上火,容易引起咽炎咳嗽、鼻衄、便秘等疾病,妈咪应引起重视并及时防范。

  咽炎咳嗽

  咽炎咳嗽的特点是口干、咽部发痒、干咳无痰。入睡及清晨醒来时咳嗽较重,白天咳嗽较轻,玩耍如常;稍大些的宝贝还会不时地嗽嗓子或者喉部发出“吭吭”的声音。吃药效果不明显,有时会持续十天半个月也不好,虽然咽炎一般不引起发热,但经久不愈也让妈咪烦恼不已。

  妈咪护理措施

  1.风大天气时尽量少带宝贝外出,空气中漂浮的灰尘及可吸入颗粒物很多,应减少与过敏原及灰尘接触的机会。

  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并注意室内的湿度要适宜。

  3.根据天气变化及时为宝贝增添衣物,宝贝玩耍出汗较多,应该及时为他擦干汗液或更换衣物,以免着凉。

  4.饮食宜清淡,少吃甜食或油炸食品。

  居家食疗方:

  1.冰糖川贝雪梨汤

  原料:雪梨或水晶梨1只,川贝2克。

  制法:将梨洗净去核,加入川贝2克,冰糖一块隔水蒸20-30分钟,喝水吃梨。

  去火小秘密:生梨性寒味甘,川贝具有清肺润燥止咳的作用,两者共用,起到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适合上火的宝贝食用。

  2.百合银耳粥

  原料:鲜百合100克或百合干30克,银耳20克,大枣30枚,粳米100克,冰糖10克。

  制法:将百合干、银耳浸泡开,粳米、大枣洗净,锅内放适量清水,将大枣、粳米稍煮,快好时再放入银耳、百合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时,加入适量冰糖稍炖即可。

  去火小秘密:此粥具有健脾、润肺、止咳等功效,可帮助宝贝下火。

  鼻衄

  宝贝上火容易引起鼻腔黏膜干裂,鼻腔干痒,如果宝贝用手挖鼻孔或揉搓鼻子,就易引起黏膜毛细血管破裂,鼻子流血不止。

  妈咪护理措施:

  1.宝贝鼻子出血,不要慌张,可以让宝贝取平卧位,用凉毛巾敷在前额,或用手指压迫出血一侧鼻孔。

  2.用消毒棉塞入鼻孔,按压出血处,如果按压后仍然血流不止,可用棉球蘸上少许云南白药堵塞住鼻孔,止血效果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上火中医食疗方》摘要:起咽炎咳嗽、鼻衄、便秘等疾病,妈咪应引起重视并及时防范。咽炎咳嗽咽炎咳嗽的特点是口干、咽部发痒、干咳无痰。入睡及清晨醒来时咳嗽较重,白天咳嗽较轻,玩耍如常;稍大些的宝贝还会不时地嗽嗓子或者喉部发出吭吭...
相关文章上火按五脏辨别虚实上火不都是便秘惹的祸
为新入园宝贝“灭火”春燥季节,防“上火”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