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哮喘儿童伴有过敏性鼻炎

2008-10-22  | 过敏 过敏性 鼻炎 

  过敏性鼻炎在早期不及时治疗,将使今后患哮喘的风险增加三倍,尤其是对儿童。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哮喘儿童中,大约有90%的孩子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为此,著名呼吸科专家钟南山教授提醒家长,孩子今后患支气管炎、哮喘,甚至睡眠障碍等,都与早期过敏性鼻炎不重视预防、治疗有关。

  九成哮喘患者伴有过敏性鼻炎

  “大部分的哮喘患者在哮喘发作前有过敏性鼻炎症状,90%的哮喘患者至少有一种鼻炎症状,85%的哮喘患者至少有6种鼻炎症状中的4种。而过敏性鼻炎患者哮喘的发病率,是无过敏性鼻炎人群哮喘发病率的3倍。”

  钟南山教授在“呼吸道过敏性疾病诊治再认识学术会”上说:“过敏性鼻炎是哮喘的高危因素,使哮喘的风险增加三倍,更使哮喘患者入院的风险增加50%。大部分的哮喘患者不仅在哮喘发作前有过敏性鼻炎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过敏性鼻炎还会加重哮喘的发作。其中,1/3至1/2的儿童哮喘病患者病情会延至成年。”

  过敏性鼻炎易引发多种疾病

  “儿童过敏性疾病与年龄有关。在0至5岁时,往往表现为婴儿过敏性湿疹;5岁以后,儿童过敏性鼻炎逐渐增多,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将来患哮喘的机会更高。”

  钟南山教授表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同时发生的现象在18岁以下的儿童中更为常见。”

  美国得克萨斯州北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儿科学伯比·莱内教授告诉记者:“过敏性鼻炎儿童今后患上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可能性高很多,还有一半以上的过敏儿童容易出现睡眠障碍、打鼾、牙齿发育障碍等,甚至出现思维迟钝、忧郁、疲劳等认知障碍。”

  目前,哮喘已经成为儿童误学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发展中国家约50%的青少年都患有过敏性鼻炎;中国儿童哮喘发病率在10年(1990年至2000年)间上升了约65%,目前0至14岁儿童哮喘患病率为1.56%。

  早期预防、治疗可避免哮喘

  钟南山建议,如果能在发病早期对过敏性鼻炎采取有效的预防、治疗措施,哮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专家提醒,首先,在发病前避免接触可能致敏的物质。比如:在家庭装潢中,减少使用窗帘、地毯等,避免饲养宠物等易过敏动物;其次,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即对已有的婴儿湿疹、过敏性鼻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等“初发”病变,且当疾病反复发作时,最好选用无镇静类抗组胺药物,以防止像哮喘等远端病变发生;此外,哮喘患者还可改变职业。比如:螨过敏患者可迁居高寒地区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九成哮喘儿童伴有过敏性鼻炎》摘要:山教授在呼吸道过敏性疾病诊治再认识学术会上说:过敏性鼻炎是哮喘的高危因素,使哮喘的风险增加三倍,更使哮喘患者入院的风险增加50%。大部分的哮喘患者不仅在哮喘发作前有过敏性鼻炎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过敏性鼻...
相关文章孩子过敏性鼻炎易误认为感冒孕妇患有过敏性鼻炎容易遗传给孩子
过敏性鼻炎易发展哮喘九成哮喘患儿有过敏性鼻炎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