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身高增长的因素

2008-10-22  | 身高 因素 孩子 

  有不少个子偏矮的孩子的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以后长不高,经常询问有什么方法能让孩子长高些。

  这就需要我们搞清楚身高增长与哪些因素有关。

  (1)与身高关系最亲密、最直接的原因是遗传因素,即父母的身高会直接影响下一代的身高,母亲的影响更大一些。因此,如果父母都较矮,一般来讲他们的子女也较矮;如果父母较矮,但父亲或母亲的兄弟、姐妹较高,就说明他们家族有高身材的遗传因素,孩子还有长得较高的可能。

  (2)其次,身高与营养状况及身体状况有关。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离不开良好的营养供给。短时间的营养不良对身高影响不大,但长期营养不良或营养状况不好就会明显地影响身高的增长。在所有的营养物质中,钙及蛋白质是与身高密切相关的营养素。小儿身体状况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身高。长期患病或频繁患病都会使小儿全身器官功能失调,营养物质吸收利用障碍,从而影响身体长高,如肺炎、胃肠炎等。

  (3)环境及情绪是影响小儿身高的另一个因素。阴暗、潮湿、狭小和杂乱的环境都不利于小儿成长,同时也会影响小儿的情绪。其他原因也可造成小儿的情绪问题,如:父母吵架、缺少亲人关爱等都会造成小儿紧张、不安,不利于激素的正常分泌,不利于小儿生长发育,会造成身材矮小。福利院的小儿不缺吃穿,但身高、体重都明显地落后于同龄儿,就是因为他们缺少关爱,缺少情感依恋。

  此外,适量的运动,特别是户外活动,有利于小儿身高增长。除户外活动可以接触充足的阳光,增加体内活性维生素D及充足的氧气有利于身体发育外,运动本身就是促进身高增长的直接因素。但要注意不能过度劳累,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最后,充足的睡眠是促进生长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夜里,小儿在进入深睡眠后会出现生长激素分泌高峰,在凌晨会有第二次生长高峰。因此,充足的睡眠可以延长生长激素分泌的时间,同时,优质的睡眠可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而生长激素是促进小儿长个的最主要激素之一。

  综上所述,要想使孩子的个子长得高一些,就应该给予孩子均衡的营养,特别是钙质及蛋白质的摄入要充足。同时,要给孩子准备一个充满阳光、干净、宽敞的活动空间;家人要和睦相处,更要关爱孩子,使孩子有良好的情绪和健康的心理;保证睡眠充足,多做户外活动,预防疾病,增强体质。相信您会得到满意的结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身高增长的因素》摘要:况不好就会明显地影响身高的增长。在所有的营养物质中,钙及蛋白质是与身高密切相关的营养素。小儿身体状况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身高。长期患病或频繁患病都会使小儿全身器官功能失调,营养物质吸收利用障碍,从而影响...
相关文章孩子身高的生长规律宝宝身高的7大因素
孩子身高增长的相关问题告诉你4个宝宝长高的小秘密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