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保育员配班技能

2008-10-22  | 保育 保育员 教养员 

  怎样提高保育员配班技能

  -一浅谈户外体育活动配班技能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指出:“幼儿园的任务是实行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行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这说明保育和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又说明保教结合是教育的重要原则, 只有做到保教结合才能真正落实《 规程》中的目标要求。要做到保教结合,保育员应时刻配合教养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达到育中有教,教中有育,幼教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和提高。如何提高保育员的配班技能呢?现就户外体育活动浅谈保育员配班技能的有关问题。

  一、明确活动的教育目标

  教育目标是整个教育活动中选择和确定要素的依据,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具有导向作用。保育员在配合户外体育活动时应提前了解教养员制定的计划,明确活动的教育目标。保育员对目标有了一定的认识并铭记在心,对组织好户外体育活动和促进幼儿身心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比如,同是“走平衡罐”的活动,却有两个教育目标:一是针对能力差、胆小的幼儿设计的,“继续练习10 米平衡罐匀速直线走”;二是符合大多数幼儿的最近发展区的目标,“能在能完成10 米匀速直线走后再练习平衡罐加速走‘S ’线.”。保育员在明确这两个目标后,对两组能力的幼儿做到心中有数,活动时对第一组的幼儿给予特殊指导:鼓励、帮助、尝试,让他们体验成功,产生自信,完成目标,并能自信达到第二个目标,进而逐步产生他们的自信心和上进心。

  此外,明确了活动的教育目标后,对材料的投放要有充分的准备。如果本班没有,可向别班借,或利用业余时间动手做。这样,可以减少幼儿的等待时间,待到活动时使活动能充分地进行,不至于手忙脚乱。

  二、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

  户外体育活动是面对全体幼儿的集体活动,而幼儿的发展水平却不尽相同。他们受家庭居住条件、先天遗传、个性素质的影响有着不同程度的个体差异。为达到目标,为使活动顺利进行,保育员应对幼儿的发展水平了如知掌。比如,刚入园的小班小朋友,他们的钻、爬,跑、跳、平衡能力普遍较弱,且差距较大。一次调查表明:刚入园的幼儿手脚协调走好路的只占37 . 5 % ,中等的占30 % ,差的占32 . 5 %。保育员对这三类幼儿的发展水平做到心中有数,活动起来方可因人施教。

  三、注意活动的安全问题

  安全是最重要的问题。活动时只有注意安全,才谈得上幼儿的发展和提高。影响安全的因素有三点:一是活动场地要安全。比如要做集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提高保育员配班技能》摘要:提高保育员的配班技能呢?现就户外体育活动浅谈保育员配班技能的有关问题。一、明确活动的教育目标教育目标是整个教育活动中选择和确定要素的依据,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具有导向作用。保育员在配合户外体育活动时应提前...
相关文章中班社会活动:了不起的保育员幼儿个人分析--如何对待依恋性强的孩子
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危险保育员总结4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