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消防”主题教育系列(2)

2008-10-22  |  

  三、能大胆的表述与大家一同分享探索结果,体验探索过程带来的快乐。

  (评析:通过探究操作,每个人都有了自身的感受、体验和发现,都有一种表达的潜力和倾向,孩子们更乐于表达和交流。)

  四、延伸活动

  灭火器灭火

  通过观看和自己操作,了解灭火器的作用及操作方法。

  (评析:选择小型干粉灭火器,因为它是幼儿园里常见常用的消防设施,同时也是幼儿容易操作的,在消防员的引导下,师生都积极主动地尝试使用灭火器,孩子们更是表现地大胆、勇敢,这环节,老师和孩子们共同获得了新知。)

  (评析:让幼儿通过直接接触、亲身感知,大胆尝试,充分迎合了儿童好奇心、求知欲。在自己遇到问题时,与消防员的主动交往中自行获得答案,使得社会

  交往能力及口语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同时勇敢品质也得到了锻炼,在活动中,幼儿充分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和成功,得到愉悦的情绪体验,知识获得的主动、形象、且深刻。)

  游戏:

  小小消防员

  重点领域:健康

  目标:

  1、体验游戏成功带来的愉快情绪。

  2、遵守游戏规则,相互合作发挥团队精神。

  准备:

  1、创设好活动场景,在每个场景设置十处火焰。

  2、幼儿园场景照片。

  3、红五星粘贴纸、纸质火焰。

  4、幼儿分为红、绿、黄、蓝四组,各设组长一名,每组有一消防员。

  (评析:在场景的设置中,充分运用了现有的园所资源,选择安全没有危险隐患的寺方,即省时又能提高幼儿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运动能力等,消防员的参与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过程:

  一、我们看过了消防员叔叔的精彩表演,我们也来露一手,当一回小小消防员。

  教师:每组有一张幼儿园一角的照片,在这个地方都有十个火苗,它们有的高有的低,有的藏在很隐蔽的地方,请你们一组的小朋友齐心协力共同找到它们交给我,组长要注意,你们的队员全部到达出发地,并且火苗数满数,速度最快的才是第一名。

  (评析:在活动前,明确活动任务和要求,有助于减少活动中的盲目性,幼儿以消防员的身份进入游戏,个个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游戏中)

  二、每队幼儿根据所给的场景照片寻找目标,然后将十处火苗全部交于总指挥(教师)并人员全都到齐为胜出。

  1、先观察照片,分析在幼儿园的哪个地方。

  (评析:在创设着火点时,教师想方设法为幼儿创造、提供与同伴、与消防员叔叔共同合作的机会,让幼儿在实践中学会合作,有的着火点很高,使得幼儿自发的产生合作的需要,主动地用语言与同伴与成人交往寻求帮助。)

  2、当遇到困难时,能自主地请求他人的合作与帮助。

  3、寻找时注意安全,消防员及保教人员及时给予助及提醒。

  三、颁发五星奖。

  第一名三颗星,第二名两颗星,第三、四名一颗星。

  (评析:用五星的颗数来区别名次,即能起到奖励的效果,又能使每位幼儿都获得了成功的体验)

  (评析:为期一周的主题中,都能看到孩子们在活动中浓郁的消防安全气息,这种气息,带给孩子们的是对生命的爱护,各项安全消防趣味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孩子们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消防常识教育活动和基础的防火实践活动,懂得了火灾对人类的危害性,学会了用“119”电话报警,掌握了一般的防火方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