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的防治

2008-10-22  | 中耳 中耳炎 鼓膜 

  中耳炎的防治

  小儿中耳炎是常见的疾病,因为儿童年幼体弱,中耳还有胚胎时期的残留组织,免疫力较低,所以很容易发生中耳炎。各个年龄的孩子都可能发生,其中婴幼儿最容易患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很少是原发的,大多继发于呼吸道、消化道疾病或急性传染病。但是病情比较顽固。家长重视程度不够,中耳炎也会有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耳聋和颅内感染。

  中耳炎是中耳的感染性疾病,中耳有流脓和渗液,伴有疼痛,严重的会引起鼓膜穿孔。人体有咽喉管连通咽部和中耳,因此,上呼吸道感染如患鼻咽炎和扁桃体的炎症的时候,就可以将炎症通过咽鼓管播散到中耳。血液当中的细菌也可以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中耳,引起中耳炎。根据发病的快慢,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中耳炎(中耳渗液超过3个月)。

  急性中耳炎  多见于儿童,起病急,耳朵疼痛明显,常伴有全身的症状,比如发热、恶心、呕吐、头痛等。婴儿不会表达,常表现为烦躁不安,哭吵,有的会用手抓耳朵,或边摇头边哭,容易被家长忽略,往往要到鼓膜穿孔,出现耳道流脓和渗液,才被发现。

  慢性中耳炎  常继发于不彻底治疗的急性中耳炎。但是,小年龄的儿童,一旦耳朵不痛了,就像以前一样玩耍了,隐性感染不易被发现,所以中耳炎没有彻底治愈,以后又反复发作,最后成为慢性中耳炎。有些慢性中耳炎疼痛不明显,只有在慢性炎症急性发作的时候才会痛。大年龄的儿童往往会说有重听、耳鸣,耳朵有闷胀感、眩晕等,听力逐渐下降。

  医生可以用检耳镜检查孩子的鼓膜有没有充血、水肿、穿孔,鼓膜的活动是否存在中耳炎。中耳炎如何防治呢?

  急性中耳炎  可以应用抗生素滴耳液滴耳,治疗时间1~2周,如果有全身的症状也可以口服和注射抗生素。止痛药和局部滴耳可以缓解疼痛,必要时可以进行鼓膜穿刺缓解疼痛。家长要经常带孩子复诊,治疗1周以后必须检查一下,了解治疗的效果。治愈以后1个月还应再次就诊确认有无复发。

  慢性中耳炎  治疗比较困难,要改善孩子的全身状况,增加抵抗力,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治疗引起中耳炎的原发疾病,局部可以洗耳、滴药等,达到干燥耳朵的作用。如果这些方法都没有作用,还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注意预防  保持耳朵的干燥,婴儿洗头时避免脏水进入耳道,洗后要擦干耳朵。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一旦患了急性中耳炎,要坚持治疗,彻底治愈,避免转为慢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耳炎的防治》摘要:其中婴幼儿最容易患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很少是原发的,大多继发于呼吸道、消化道疾病或急性传染玻但是病情比较顽固。家长重视程度不够,中耳炎也会有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耳聋和颅内感染。中耳炎是中耳的感染性疾病,中...
相关文章小儿中耳炎的防治方法指南中耳炎的预防
急性中耳炎感冒易引发中耳炎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