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学期教研工作总结(原创)

2008-10-22  | 教研 淑萍 幼儿 

  让每位教师得到提升

  筼筜幼儿园教研工作总结

  (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

  为更行之有效地推进、深化我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全面提升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我园教研工作主要从每位教师的实际出发,坚持以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实验为主要形式、渠道、方法,确立了“以教师发展促幼儿成长”的园本管理理念,让每位教师都能尽情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得到提升,成为课程改革、教学实践研究的主人。

  一、加强教研组的建设与发展,让教师在团队合作中得到提升

  教研组是开展园本培训的实体,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依托,能帮助教师明确专业化发展的方向。在期初,幼儿园首先把本学期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明确地向数学及心理教研组的组长及成员提出来,把“如何使自己成为名牌教师”作为本学年度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追求目标,各教研组的组长根据市、区计划及幼儿园实际,为本组成员制定了与其配套的目标与措施,并得到了成员们的呼应。例如:数学教研组成员冯新、文璇、淑萍作为试验班的教师,在课题“幼儿数学科学化的研究”大胆引用皮亚杰建构主义理念并结合配套教具,进行“幼儿建构式数学”的实践与研究,得到家长的好评。淑萍老师还在“3—5年青年教师开课汇报”中以建构式数学活动——小熊请客,获得同行教师及教研室林卉老师的一致好评。

  其次,幼儿园在本学期召开了2次教研组建设与发展经验交流会,各教研组在期初先交流教研计划、成员实践分配、小课题计划;在期中进行经验的分享交流会,学习借鉴成功的经验;分析梳理失败的案例,并提出解决策略。例如:心理教研组的教师课题开展的进程十分顺利,为什么?因为每位教师的教育投入非常大,在教研活动过程中,每位教师都能积极参与,对每一个问题都能发表自己的见解,有一种讨论的氛围,对一个问题的讨论往往能有深度的进行。及时的经验交流分享有效地提升了教研组的建设和发展。

  二、有效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让教师在研究中实现超越

  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是广大教师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对自身实践的研究,对传统角色的超越,对于形成研究型的教师群体有着不可或缺的催化作用。

  1、从问题到课题,提升教师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一线的教师从事教育科研的重点并不在于对教育理论的研究,而是侧重于对教的问题和学的问题的研究。这要求教师带着问题去分析、去尝试、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效果,这种行动研究的过程十分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例如:本学期幼儿园尝试进行幼儿“分享阅读”的教学实践,一开始教师们通过简单的2次理论培训并未真正掌握指导幼儿进行分享阅读的窍门,大部分教师不得其门而入。因此,我们请姐妹园有经验的一线老师现身说法,教师们提出自己在实践中的困惑与问题,并一起进行分析与解答,心理教研组的教师们更是以客观的心理学角度去剖析教材。一次次的问题碰撞,一次次的迎刃而解。教师们开始在教学实践中养成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教学、去总结、去提高的良好研究习惯,使自己成为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自觉运用先进教育思想和方法指导实践的研究型教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5--06学期教研工作总结(原创)》摘要:展的方向。在期初,幼儿园首先把本学期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明确地向数学及心理教研组的组长及成员提出来,把“如何使自己成为名牌教师”作为本学年度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追求目标,各教研组的组长根据市、区计划及幼儿园...
相关文章双语教研组总结教研工作总结
教研专题总结让每位教师得到提升--幼儿园教研工作总结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