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爱心智慧型老师——在教育随笔中成长(4)

2008-10-22  |  

  《生气是无能的表现》2005年11月7日星期一阴

  星期一,有些万象更新的感觉。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这段时间自己在工作中的偏差,总得说来,工作显得太被动。对很多问题没有预见性,结果事到临头,才很被动地解决,解决不好就很容易发怒,这种工作方式于人于己都是种极大的伤害且毫无技术含量。可悲的是无论教师还是家长最容易走入这样的迷途。其间滋味我最清楚,恨不得掏出一颗心来让孩子看看,然而问题依然得不到彻底解决。这是一种浪漫主义式的教育,一切

  都是建立在家长或老师一厢情愿基础上的,孩子的反复往往会很残忍地对老师的教育宣告:“无效”,此时感觉只有三个字——很受伤!我就是在这样的感觉中结束了上周的工作。现在再来读上周写下的文字,看见那个声嘶力竭的我很丑陋,不像老师,我为自己脸红。我默默地告诉自己,以后应该要更冷静些,为人师表还是需要的,生气是老师无能的表现。再说生气谁都会,我不要当这样无能的老师……”

  (五)我和学生就是这样在随笔中交流、互助、成长。教育随笔让我养成了勤于思考、大胆实践的好习惯,可以说,教育随笔改变了我很多思维方式、教育方法。去年参加过一个教师演讲,老师们有冒着烈日在大街小巷的网吧找学生的,有扔下自己的孩子不管去处理斗殴事件的,有分娩之际还站在讲台的,直听得让人毛骨悚然。三年前我也曾给同学写信说:工作很残酷,感觉自己已经成为一具精神木乃伊,现实就象一架巨大的绞肉机器,我的心就在里面。工作留给我的除了心碎还是心碎。而现在我终于体会到“工作着是美丽的”。家长为了表达对我感激之情竟然一针一线地为我编织了毛衣;学生在接受了我的批评以后却悄悄地为我收拾办公桌,打扫办公室卫生。其实随笔中记载的感动与温馨有很多。回顾自己几年的教学生涯,一幕幕学生给予的,让我感动、让我难忘的片段经常在我的记忆深处千回百转。重温往事时,感受当时的那情那景那人,总会有一种温暖,柔柔地在我的内心深处弥漫,总是在无意中让我感受到一种被学生全身心爱护的温暖,从而总是让我感慨万千,心存感激。作为教师,我珍视这种感觉,留恋这种感觉。其实,究根到底,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留恋的也许就是学生与老师之间那种纯纯的感情,那是没有任何功利目的的,因为纯洁,所以难得;因为简单,所以珍贵……曾经由于很多原因,我哭诉着向校长提出辞掉班主任工作,那几天,学生说我象丢了魂似的,自己也感觉很失落。后来校长安慰、鼓励我一个多小时没有同意我的请求。咬咬牙挺过来以后,我很感谢校长,我这才明白班主任工作是教育之魂,如果你做教师,而没有做过班主任的话,真的是人生最大的遗憾。那你可能很难体会到教师真正的乐趣,这真正的乐趣,就是育人的乐趣,与孩子每天心灵接触的乐趣。

  2005年的最后一天,我为自己作了一年的阶段性工作总结:这一年里,我没有“麻烦”过德育处处理一个学生,没有请过一次家长,我们班却从高一年级18个班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温江区优秀班级体;这一年里,我很轻松地担任着两个高中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和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还组织学生参加了很多的社会公益活动,为西财学子陈明芳组织募捐义演,募捐金额达2763.6元;这一年里,我不但照顾好了自己,彻底地告别了吃方便面的历史,还先后两次把学生接到家里进行长期照顾;这一年里,我参与了学校校本教材的编写;这一年里,我熟悉了电脑操作,掌握了新的教学方法,写了很多教育教学文章。这一年里,我留下了近20万字的成长足迹;这一年里,我终于从繁重低效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时间用于学习与研究中,重新拿起英语课本考取了四川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而这一切都得归功于随笔的存在。现在我才认识到,教育应该是一种脑力活,而非体力活。因此做一个爱心智慧型老师将是我不懈的追求!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