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爱心智慧型老师——在教育随笔中成长(3)

2008-10-22  |  

  ……

  听完课,我们一道去逛古镇。刚走上街头,弥散在潮湿空气里的香甜扑面而来。举目望去青石板街道上的店铺一律斜出一青布帘子。以为是酒肆,细看才知布帘上印的是“怀远三绝”的广告:冻糕、叶耳粑、豆腐帘子……我先尝了一个,口感果真是好。大伙儿都买了很多,说是做早点应该不错的。当然买的最多的应该是我了。除了爸爸妈妈、还有班上51个孩子,我给他们都准备了一份。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情重!

  回到家里,看看时间已经是晚上八点

  一刻,还有一个小时放学。趁着新鲜,何不现在将这些糕点蒸热给孩子们送去呢?天寒地冻的,吃下去也暖和暖和啊。于是开始振作精神,动用一切炊具开始蒸糕点。足足蒸了三大锅。估计保鲜袋不能保温,索性将电饭煲的内胆取出,将热气腾腾的糕点放入,再用一块布包裹起来,这样送到学校应该没问题了。剩下的又用两个保鲜盒装上。做完这一切,离放学还有15分钟,下楼打的。等了很久也没见一辆的士的影子。莫非要我抱着几公斤的东西走到学校?来不及了,走就走吧!天空飘着毛毛细雨,落在我的眼睫毛上,化为了雨滴……

  走到学校,两只胳膊已经酸软得快要脱落。还好没放学,等数学老师讲完课,我走进教室,解开布袋,揭开盖子,打开保鲜盒,下面的孩子早兴奋得快要掀翻楼顶了。我给他们介绍了“怀远三绝”,然后一人一个地分发。教室里腾起一阵淡淡的白雾。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我的心里充满了轻轻的满足和感动。我憨憨地站在讲台上,笑了……”

  (三)随笔也是一面镜子,它让老师变得智慧起来。如果说聪明是天生的话,那智慧绝对不是天生的。

  有一次,我看一个学生扮演老师训学生,当他声情并茂地把老师平时常说的话脱口而出的时候,我站在旁边脸都笑酸了。后来我还和办公室的老师谈到学生是怎样扮演老师的,当然是用调侃的语气了。可是晚上写随笔的时候心里却悲哀得要流泪。老师眼里的肺腑之言,在学生心里原来就象背教案一样简单,想想自己过去不知道说了多少正确的废话。从此我告戒自己:教育学生绝不能象背教案,要少说正确的废话!

  有一次家长会上,很多家长都在翻看孩子的抽屉,然而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家长对作业本不感兴趣,看见类似日记本的东西,两只眼睛就象通电的灯泡一下亮起来了。我替家长感到悲哀,难道我们非得用这种方式关心孩子、了解孩子吗?晚上我便在随笔中写到:孩子不是缺少爱,而是缺少平等、民主的爱。难怪有学生告诉我,他其实挺想学好英语,那样的话,自己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用英语写日记,不用担心爸爸妈妈偷看。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四)有人说记日记,就是反复回忆创伤的过程。的确,也许刚在学校生气地处理完事情,因为要通过教育随笔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我必须重温事件发生的经过。这种回放是痛苦的,有时候敲击着键盘,我竟然泪如雨下,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冷静下来才能执笔,而那时早已是夜阑人静之时。但也就是在这种痛苦的回放中,我发现教育随笔给我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也许在处理班级突发事件时,如果当时比较冲动,事后在写随笔叙述事件的过程中,因为比较冷静回忆当时的细节,往往就会在回忆中反思自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