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个案记录

2008-10-22  | 川川 个案 哭闹 

  幼儿个案记录

  一、个案基本情况:

  川川是个漂亮的小女孩,是今年开学初从小小班转到我们小二班来的。以前和小二班的部分小朋友一起生活、学习过半年时间,对唐老师和小朋友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因为年龄小,性格比较内向,心理上排斥与陌生人的交往活动,所以刚转到我们班来的时候,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现象,比如情绪不稳定、来园时哭闹,不愿意与新同学进行交往,也不主动参加集体活动或其他游戏活动。在小小班时与邹雅昕小朋友相处的比较好,认为雅昕是她的好朋友,并且两个小朋友一起转到小二班。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她只跟雅昕一起玩耍,如果看不见她的话就会有哭闹的现象发生,情感上比较依赖雅昕。如果有老师在一旁安慰她,她的表现会好一些。

  二、问题行为简述:

  经过与家长的沟通和平常的观察来看,川川对新环境的适应比较慢,而且比较抗拒与陌生人进行交往,但是对自己熟悉的人如妈妈、保姆等能够正常的进行交往,如有参加集体活动她总是很安静的坐在一边,从不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也不主动参加游戏活动。

  三、个案分析:

  该幼儿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由于她出生在一个普通话的环境里,从小由保姆带大,妈妈平时工作也比较忙,川川的妈妈以前是老师,还比较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会尽量抽时间与川川相处。但是保姆跟老师反应了一点,川川的妈妈不太赞成她跟说白话的小朋友玩耍。所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川川的性格,使得她不主动与人交往,没入园前她的交际范围就更加狭窄。如幼儿主动跟她交往,她都会显的象一只小刺猬一样,特别的敏感和排斥。由于生活环境单一,身边缺少同龄的玩伴,使其不知如何与同伴交往,缺少一定的方法和经验,这更加加重了她的心理上的紧张。

  由此可见,对该幼儿的矫治必须从心理治疗着手,先消除她的心理紧张,再进一步提高她的交往能力,使其逐步适应新的集体生活。

  四、辅导过程:

  对幼儿:

  1、建立良好亲密的师生关系,日常生活中多关注她、帮助她,尽量抽时间和她说说话,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增强孩子对老师的信任,从而消除她对老师的心理紧张。

  2、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她的行为,用集体游戏、混龄活动等比较自然的方法引导她跟其他小朋友进行交往,如发现有点滴的进步表现在集体面前表扬、肯定她的行为表现,鼓励她继续在同伴中寻找自己的好朋友。让她体验到跟小朋友相处是一件开心的事情,消除她对小朋友的紧张心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个案记录》摘要:悉的人如妈妈、保姆等能够正常的进行交往,如有参加集体活动她总是很安静的坐在一边,从不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也不主动参加游戏活动。三、个案分析:该幼儿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由于她出生...
相关文章“游戏课程”中的观察记录起宝中心幼儿园个案记录
我和女儿共成长――记个案观察记录中的点滴个案追踪观察与教育指导记录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