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餐自助,也能培养孩子的能力

2008-10-22  | 进餐 自助 孩子 

  教养笔记

  进餐自助,也能培养孩子的能力

  对幼儿进餐的要求是:学习独立地将碗中的饭菜送到自己的嘴里,不掉饭粒,保持桌面、地面清洁,餐后能将餐桌收拾干净。那么,对*6岁的幼儿是不是可以提再高一点的要求呢?

  这个学期,我根据班中大部分幼儿的平衡性、协调性发展水平,决定试行幼儿进餐自助,既:当幼儿吃完一份饭菜,再次添饭菜时,请幼儿独立地将大锅里的饭菜盛到自己的碗里,然后端到自己的座位上进餐。当我把这一想法告诉全班孩子们时,他们兴奋极了。当然,孩子们为进餐方式的新颖而激动,而我却要思考着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既要让孩子吃饱、吃好,又要让孩子学会最基本的生存能力。

  刚开始时,有的孩子拿着自己的碗,望着锅里的饭不知从何下手;有的孩子能放下碗,一手扶着锅,另一只手用力盛起一团饭,毕竟盛大锅里的饭与舀小碗里的饭感觉是不一样。接着是端菜端饭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时,许多孩子端着饭菜如同蚂蚁般的移动,不敢走得快怕打翻。这时,有的孩子感觉到饭菜盛的少一点,一样一样的端,反而轻松走得快。为了不使孩子们在来回的端饭菜中互相碰撞,我的眼睛不断地扫视,我的嘴不停地反复提醒。一个星期下来,孩子们自助进餐的动作娴熟多了。两个星期后全班幼儿明显地进步了,他们不仅学会了盛、端着走,还学会了等待、谦让,也学会了看到他人端东西,要让他人先走,也学会了帮助别人端菜等等。

  与传统的老师分菜分饭、孩子就餐相比,我的工作量增加了许多,除了关心孩子们进餐的自助行为,还要关心每个孩子自助进餐的量。但看见孩子们各种能力不断地提高,我的心里也是甜滋滋的。

  在家长会上,也有家长提出了疑义:饭菜打翻后,会烫伤孩子的手。我及时地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一般的,等孩子再来添饭菜时,饭菜基本上已经有些凉了。开始几次,孩子可能会打翻饭菜,但只要不断地鼓励孩子,让他多练习几次,他一定会端得又平又稳。进餐自助,虽然是一件小事,但从培养幼儿自信心和生活能力的角度来看,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最出色的人,却又在具体的小事上怀疑他们的能力,限制他们的发展,这无意中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这是我们家长应注意避免的家教误区。如果,我班的孩子在家进餐时,能熟练地为自己的爸爸妈妈端菜、端饭,能熟练地为爷爷奶奶、客人盛上一碗饭,作为家长一定会感到很欣慰的,我想我试行的幼儿进餐自助还是很有意义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进餐自助,也能培养孩子的能力》摘要:一只手用力盛起一团饭,毕竟盛大锅里的饭与舀小碗里的饭感觉是不一样。接着是端菜端饭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时,许多孩子端着饭菜如同蚂蚁般的移动,不敢走得快怕打翻。这时,有的孩子感觉到饭菜盛的少一点,一样一...
相关文章中班主題:文明自助餐中班主题活动:快乐自助餐
快乐的自助餐儿童进餐的收费标准五花八门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