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育的教师培养

2008-10-22  | 开放 教育 培养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要素,在我们实行开放教育的课程改革过程中,教师更是课程的关键。现代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获取,还有人格品质的建构,而后者是离不开师生互动的,因此,一个好教师的作用远远胜过先进的电化教育手段。开放教育要求教师转变教育思想,掌握新的教育技能,也要求我们在培养教师的时候转变方式,用开放的思想、开放的心胸、开放的氛围、开放的学习方法来培养具有开放教育素质的教师。现谈谈深圳市黄木岗幼儿园在进行开放式教育改革中对教师的培养。

  一、不断更新教师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

  当我们学习、接纳开放教育思想、理论时,不仅是转变了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我们管理者也在不断更新对教师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从目标管理到目视管理动态管理情感管理,从反省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了园长与教师的心理定位,开放教育中高扬人性的精神启发我们放下管理的鞭子,在开放、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树立教师们的主体性,因为我们知道,用旧的管理思想和模式去要求教师实施新的教育课程是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的,在传统管理模式下的工作氛围又怎能培养出适合新的教育课程的教师?只有教师具备了主体意识,才能更好地发挥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才知道怎样去培养孩子的主体性和自主性。

  二、建立一个相互尊重的沟通系统。

  教师与幼儿一样具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在工作中应该得到尊重。做为幼儿园管理层的园长、教学助理要用新的管理观念指导工作,摒弃“权威性”,以开放的心胸对待每一个人,将“尊重与平等”做为第一工作信条,变“控制”为“服务”,时时考虑教师需要怎样的帮助,平时深入班级,和教师一起动手创设环境,提供教学建议,和教师共同解决问题。并能接纳不同个性的教师,改变过去“上讲下听”的封闭方式,尊重教师的想法和意见,给教师提供发表观点和建议的机会,创造一个开放、宽松的工作氛围。

  教师之间也要以开放的心胸相互合作、相互学习,共同商定教育计划,在观摩、研讨、交流中,相互给予理解、接纳、协商、合作与支持,分享工作带来的苦乐与得失,建立良好的沟通系统。在这种大的软环境影响下,教师们才能更好地为幼儿营造开放、宽松、和谐、愉快的教育氛围,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系统和师生关系。

  三、转变教师的思考方式,运用“整合”新观念。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直线性看问题,非左即右,非对即错,习惯于按部就班地工作,很少多问“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喜欢将事情分割开来看,忽略它们之间的联系。这种思维方式阻碍了我们在课程改革当中贯彻“整合”的方法,往往是在形式上改变了而实质没有变。因此,我们将哲学引进门,让教师们学会辩证地看问题,事实求是地做事情,在整体运作中系统思考,合作完成。我们把课程做为轴心,让它牵系幼儿园各岗位的工作,把行政后勤人员分配到各个班级,让每一个教职工都了解课程,参与课程的实施,与班级教师共同商定课程方案,商讨解决问题,总结班级工作等。我们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使教师学会系统思考问题,同时又可以通过转变教师的思考方式增强合作意识,有了这种转变才能真正理解“整合”精神

  ,并迁移到教育实践中,教师才知道怎样做一个幼儿的合作者、资商者、怎样设计和实施统整的课程。在教育活动中,每一种材料的提供、每一个区域的创设、相同主题的不同做法、不同教法的分歧,教师们都要自问:目的何在?是否将幼儿的福祉放在第一位?由过去片面看问题的思维方式改为整体看问题,由个别完成任务的意识改为与人合作,小组完成任务。将整合的新观念融入工作中,学会统整孩子过去与现在的经验,统整空间与材料,统整教材与兴趣,创造新的方法,使工作不断做得更好。

  四、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师的教育知识。

  我国幼教专家李季湄教授说“正确的教育观念是教师能力的灵魂”。教育实践表明,没有正确的观念作指导是谈不上提高组织活动的能力的。因此,我们不断用新的教育知识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如:我们组织教师学习《感觉整合与儿童发展》,知道何谓“感觉整合”,了解“感觉整合”与儿童发展的关系,并将“感觉整合”的理念应用在幼儿学习活动、体能活动的设计和组织中。通过学习《教师的效能训练》的课程,掌握了提高教师效能的理论基础,学会分析儿童行为内在动力源,认识到许多儿童问题的根本与师生关系的如何是密不可揭的,在如何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问题上学习了沟通理论和沟通技巧,如:怎样积极的倾听?如何确认问题的所有权?怎样提问?什么是开放式的问法?怎样传达“我”的讯息和译码孩子的讯息,以及建立正确的思考模式等,理论学习为教师输送了新鲜的知识养料,引起了教师强烈的触动和反省,新的感悟给教师们工作上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五、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培养有效能的教育新技能。

  在课程改革中,教师既是课程的研究者、设计者,又是课程的执行者、评价者。教师们原有的教育技能已不能满足新的课程需要,教师们的资格观念也要转变为能力观念,不能因为获取了教师资格就可以一劳永逸,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因此我们对教师们提出培养新的教育技能的任务,包括:选取教育资源运用教育资源的能力。培养教师设计主题教育网络的能力。提高教学计划的能力。增强设计规划学习活动的能力。提高营造良好的快乐的学习气氛的能力。对幼儿多元评量的能力以及提高教育研究的能力。要培养教师的这些实践操作能力,重要的是发挥教师主体作用,让教师参与课程内容的设计,利用和搜集教育资源和教育资料,共同讨论教育计划和教育方案,规划教育活动的形式和方法,使每一个教师都清楚地知道在教育过程中,应该做什么?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充分发挥教师个体的主动性,培养和调动教师的工作兴趣及积极性。如:我们每选择一个主题题目,都先要求教师用心观察幼儿对哪些事情感兴趣,还可以直接与幼儿交谈,去问幼儿希望讨论什么主题,还可以征求家长的意见。题目定好之后,要求教师们广泛阅读资料,然后组织教师进行讨论,在这个主题里孩子们可以获得哪些经验和概念?每个新经验是在哪些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的?这个经验又是通过哪些活动统整获得?教师再根据这个线索来编排活动,根据活动本身的需要和幼儿的需要灵活地选择活动形式:是集体、小组还是个别?是教师组织教学

  还是幼儿自学?通过实践参与,使教师们很快适应和掌握了新的教育方式,培养和提高这些新的教育能力,并进行有效的教育工作。

  六、开发思维、激励互动的多样化培训方式。

  要培养开放教育的教师,就不能沿用过去“你讲我听”“你说我做”的传统培训作法,要用新的培训理念和方法,发扬开放式的学习机制,教会教师主动学习,互动学习,创造性的学习,挖掘教师的潜力,提高教师的思考能力。如:脑力激荡法:这是一种刺激和开发大脑、激荡和锻炼思维的学习方法,在这种学习中教师是学习的主体,而不是被动接受死板的理论。它促使教师们主动学习、收集资料、思考问题,从不同的层面、角度来分析讨论问题,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锻炼教师们多向逆向思维,激发教师的创造性。如:我们在开放教育的理论学习中,把理论的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提出问题让教师们分组讨论,如:“开放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对比?”“一日活动中,教师在哪些活动中充当显性角色,在哪些环节中充当隐性角色?”教师们进行思想的碰撞,然后组与组之间再进行交流分享,有效地提高了教师们的思想认识和教育能力。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也让教师用脑力激荡法来讨论教育网络,统整教育活动,制订教育计划。

  案例分析法:该方法是哈佛商学院的一种教学方法,我们借鉴来用于教师的业务学习,有针对性的设立案例分析题目,让教师们自己查阅资料,分析研究问题,写出读书笔记,做好充分准备,在案例分析讨论会上,当场选出一位教师主讲,陈述问题,提出问题大家讨论,再由其它教师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以此培养教师们自我学习,交流经验,获取信息、运用信息的能力。是一种教师互动的学习方式。

  学徒制:是一种阶梯式跟学的实践学习法。普通班保育员跟学实验班保育员,实验班保育员跟学教师,低一级教师跟学高一级教师,普通班教师跟学实验班教师,新教师跟学老教师。通过直接观摩教师的教育行为,教育实践过程,来获取新的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意识。这种方法有利于快速推行新的课程模式和教育新方法。带动全园整体提高,并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如:我们常常由实验班先做一个主题,然后其余班级采用“学徒制”的方法紧跟着做,并能在前者的基础上做得更完善。

  七、对教师进行系统的、科学的形成性评价

  在开放教育中,我们要重新看待教师,而不是用旧的条条框框来限制教师的发展,我们以尊重教师的工作方法为前提,根据新的课程需要制订教师工作标准,从教师的行为中来正确衡量和评价其教育态度、意识、观点及能力。即:行动研究法。这种方法要求管理者细致深入地观察教师,采用量化的各类表格,对教师教育行为和工作态度进行抽样检查,记录教师与幼儿互动过程中语言行为的真实情况并分析,写出对教师的分析报告。教师对各种资料记录的分析报告,案例分析报告,阶段性教育经验总结,教育论文等,都是教师评价的内容。以此提高教师的理论与实践水平,促进教师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放式教育的教师培养》摘要:论时,不仅是转变了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我们管理者也在不断更新对教师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从目标管理到目视管理动态管理情感管理,从反省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了园长与教师的心理定位,开放教育...
相关文章浅谈“开放式课堂教学”着眼于数学的创造思维
语文教学随想激发幼儿创新意识的五大提问技巧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