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关系

2008-10-22  | 同伴 园后 关系 

  同伴关系

  儿童社会性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是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孩子三岁以后,同伴关系在他的生活中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共同的兴趣、互懂的语言、平等的地位,使孩子们很自然的想在一起玩耍游戏,当这种交往需要得到满足时,他们就会感到特别高兴。如果孩子的胆怯、拘谨在儿时得不到解决,那么他的不合群、不爱与他人交往的个性将会妨碍他今后事业的成功。如何让孩子学会交往、善于交往,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是每一个家长和老师必须慎重对待的。

  所谓同伴关系,就是指年龄相同或者相近的儿童之间的一种共同并相互协作的关系。一些幼儿在进入幼儿园后,如何处理同伴关系成了他们面临的棘手问题,尤其在幼儿自主活动时,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他与同伴关系不良呢:

  (1)儿童的外在特征。有些小朋友由于外貌奇特,如身体缺陷,过于肥胖,衣着不卫生,发音不标准等,就容易遭到同伴的拒绝。

  (2)社会交往技能差。幼儿的亲子关系是一种自然的血缘关系,在家庭中往往是“小皇帝”,而在同伴关系中更多的是一种“互平”的关系,在同伴交往中,儿童不得不靠自己的社会交往技能和优点来赢得其他小朋友的认同,自然,那些表现出许多破坏行为、攻击性和敌意、不合作行为的儿童,自然在同伴交往中处于劣势地位。

  (3)教师的影响。我们经常发现:小朋友对某个小朋友的态度和关系与教师对该儿童的态度和评价有很大的关系,那些经常得到老师否定评价和批评的小朋友,也将成为其他小朋友否定和批评的对象。于是出现不愿意与之合作的情绪,导致同伴不欢迎。

  (4)家长的因素。在现实生活中,相当数量的父母沿袭了他们在亲子关系中看问题的方式,因为孩子在亲子交往中是一个受保护的对象,是服从者,是被教事者,所以在家长和孩子交往以外的其他环境中,如同伴交往中,孩子仍然应当是受保护的、被教育的,服从家长意志的。这势必造成家长对孩子处处照顾,事事干涉,剥夺孩子在同伴交往中成长、获得经验的机会。

  其实同伴关系是孩子最广泛、最正常的社会关系,成人应给予尊重、理解、支持,对于不懂如何交往的孩子,应给与正确的引导,使孩子在与同伴交往中,得到健康发展,成为一个乐于交往和善于交往的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他们意识不到的,是潜移默化的。父母亲对儿童的同伴交往插手越多,孩子的社会性发展就越艰难;而那些在与同伴交往过程中,只是偶尔得到适当干预的儿童往往容易形成更强的社会能力。父母的确是作为孩子同伴交往的管理者而存在的,但并不是保护者、救生员,并不意味着什么都管,什么都干预,代替孩子解决人际冲突。同时,家庭要多为孩子创造与其他幼儿交往的机会,鼓励孩子交朋友。父母要教育孩子宽以待人,要有同情心,信赖朋友,不欺侮弱者。在孩子带其他小朋友到家里来玩时,父母应表示欢迎,并热情招待他们,假如有时间,在得到孩子们允许的情况下,更可以和他们一起玩,这样你就可以了解他的交友情况。即使是你不喜欢他的某个同学或朋友,当着他们的面不要表现出来,要给孩子留面子,不管多小的孩子他都需要有面子的,因为毕竟是孩子的朋友。当他们走后,你可以适当评价一下他们。

  还有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工作忙而忽略了孩子。经常会有人这样说,工作这么忙,压力这么大,哪有时间和孩子瞎扯。其实就算再忙也要经常和你的孩子沟通,以便及时了解他的思想动态。

  幼儿在同伴交往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发生矛盾冲突,在发生矛盾冲突时孩子容易产生攻击性行为。如为了争抢同一块积木而动手打人,上滑梯时妨碍了别人而遭到别人的推搡,为了抢同一个木马而抓破了别人的手……这些冲突发生的原因在于孩子的认识水平低,他们考虑问题往往以自我为中心,所以我们的教育要让幼儿做到“心中有他人”。明白“合作、友爱、谦让”的道理,不要事事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例如可以在孩子中间开展讨论“玩具少、小朋友多,怎么办?”让他们处理如何玩、大家都高兴,从中受到互相谦让、团结友爱的教育。还可以通过讲故事为幼儿树立学习的榜样,这种榜样让孩子们感到亲切自然,愿意模仿,以培养孩子互相谦让的品质。其实,儿童之间的冲突还是有正面意义的,对儿童来说,同伴关系就是他的人际关系,这种关系构成儿童社会能力发展的重要背景。在同伴交往中,儿童进行着合作与帮助,也经历着冲突与敌意。合作和感情共鸣,使儿童获得了更广阔的认知视野;冲突和敌意,让儿童逐渐不再限于注意问题的一个方面,而能注意几个方面,他们的世界里不再只有自己的观点和喜好了。因此,众多儿童心理学家都认为,同伴交往及其交往中的冲突,能促使儿童学习有效的社交技能,获得熟练成功的社交技巧。同时,在解决冲突建立友谊的过程中,儿童获得了安全感和群体归属感,有利于其情绪的社会化。

  作为老师,应该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孩子,不要让孩子把你看成一个严厉和高高在上的老师,而是一个贴在身边的好朋友!老师应及时观察到幼儿的长处,并表扬他们,通过幼儿喜欢的形式,如讲故事,角色扮演等,创设同伴交往的情境,让幼儿思考如何解决故事或活动中的社会交往问题,使他们认识到哪些行为是恰当的,哪些行为是难以容忍的,培养幼儿对社会交往的正确认识。仅仅告诉他们“正确地做”是不够的,还要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地做”,这样必然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们不但要提供机会让孩子得到锻炼,还要传播一些交往的技能。如,怎样招待客人,如何使用日常的文明礼貌用语,怎样与同伴分享玩具,怎样给予同伴关心、帮助等等。另外,我们还要注意鼓励幼儿在交往中学会客观的评价自己和他人,明白彼此有所长,使孩子认识到每个人都会有优点和缺点,要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并且热心帮助同伴克服缺点,共同进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同伴关系》摘要:的地位,使孩子们很自然的想在一起玩耍游戏,当这种交往需要得到满足时,他们就会感到特别高兴。如果孩子的胆怯、拘谨在儿时得不到解决,那么他的不合群、不爱与他人交往的个性将会妨碍他今后事业的成功。如何让孩...
相关文章幼儿同伴关系问题分析及交往能力培养对策与同伴交往是孩子发展的基本需要
斗兽棋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