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说话的萱萱

2008-10-22  | 小宝 小宝宝 点名 

  爱说话的萱萱

  背景:

  伊萱小姑娘个性活泼开朗,在幼儿园中人缘很好,升入中班后更活泼了,自由活动时经常和小朋友聊天。但是有时候会收不住,老师叫小朋友集中学习了,她还在意犹未尽地说个不停。

  实录:

  早晨来园后,萱萱高兴地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交谈。早锻炼时,她和旁边的沄沄拿着软球不玩,坐在操场上又开始聊天。直到做完早操,吃好点心,她的小嘴巴就没休息过。我拿着点名本请小朋友安静,开始点名。她还是在叽叽喳喳地说个没完。我不点名地说:“哪里来的声音?小朋友要听不到自己的名字了。”萱萱才闭上了嘴巴。可是没过一会她又开始说了……

  萱萱以前也很活泼,但是该安静的时候她还是会安静的。近来她是怎么了?

  措施:

  1.进行家访工作,向家长了解情况。

  据家长反映,近来家里正在准备搬迁,再加上她的阿姨才生了小宝宝,在这里做月子,所以对萱萱没怎么太在意。不过他们也觉得她近来比较顽皮,大概是没人管的关系吧。

  2.了解孩子的想法。

  在幼儿园中,我仔细倾听了萱萱说的话,发现她的话题是够多的,什么小宝宝昨天怎么怎么了;家里什么又拆掉了;今天来园从什么地方绕过来的等等(修路)小朋友很爱听。我问萱萱:“搬家好不好?”她又点头又摇头“搬家好的,有新房子住”“旁边的人家都搬走了,没人跟我玩了。”

  3.双向沟通思想。

  我在了解了她的想法后,又与家长进行了讨论。认为近来萱萱缺少交流的对象:旁边的小朋友搬走了;家里的大人在忙搬家和照顾小妹妹。所以她只能在幼儿园跟小朋友说。她的话题比较新,小朋友也爱听,所以造成了她一发不可收拾的说话情况。家长也恍然大悟,觉得大人也是有责任的,说会抽时间和她交流的。在幼儿园中我也让她尽量发挥,请她向大家说说她家近来发生的一些大事情。

  在大家的努力下,萱萱又能管好自己的嘴巴了。

  思考: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做老师的应该怎么办?我觉得光是批评教育是肤浅的。对于象萱萱这样突然有改变的孩子,应该先了解转变的原因,再对症下药,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陶行知先生指出:“我们教育儿童,第一步就要承认儿童是活的,要按照儿童的心理进行”。幼儿教育更不能表面行事。

  中(3)班金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爱说话的萱萱》摘要:始点名。她还是在叽叽喳喳地说个没完。我不点名地说:“哪里来的声音?小朋友要听不到自己的名字了。”萱萱才闭上了嘴巴。可是没过一会她又开始说了……萱萱以前也很活泼,但是该安静的时候她还是会安静的。近来她是...
相关文章说话晚的孩子在说话时受右脑控制亲子游戏:问候
孩子1岁半了,还不会开口说话怎么办?孩子1岁半了,还不会开口说话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