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个调皮男孩的案例分析(2)

2008-10-22  |  

  3、有点嫉妒心理。小朋友都有点羡慕和嫉妒的心理,比如看到别人有好看的好玩的东西,希望自己也能有。还有大家坐好了或睡好了的时候,他只要看到有别的小朋友没坐好或没睡下就会问“他怎么不睡好的?”

  对谈奎这样的孩子,我们曾多次教育他、批评他,但效果不是很好。后来,我们尝试着采用鼓励、激励的方法,孩子的行为明显有所好转。

  方法:

  1、

  体验成功。谈奎的绘画不是很好,经常是乱涂乱画,有时甚至涂得整张纸都是黑的。但有一次,他却画的非常成功,那是用棉签画的小花。我及时地表扬了他,还在集体面前展示他的作品,并奖给了他一颗红五星。他开心极了,这以后,他画画不再乱涂乱画了,涂色的时候也非常得小心。有时他会问我:“我画的好看吗?”“是这样画吗?”“老师,我画的对不对?”我的一句“很好”“真棒”,一个微笑、点头都鼓舞了他、激励了他。

  2、榜样示范。如谈奎走路时经常会撞到其他小朋友,惹得小朋友看到他就急忙躲开。我对他说:“如果你走路时慢慢地走,不去撞人家,别人就会愿意和你玩了。你看,成成小朋友走路慢慢的,眼睛看好了走,他就不会撞到别人了。小语小朋友小心地走,看到小朋友多就饶开了,她也不会撞到别人。如果你也象他们一样,小朋友就喜欢跟你玩了,对吗?”他使劲地点了点头,嘴里有时还会说:“我要象谁一样。”之后,他能学着努力克制自己的行为了。

  3、赏识激励。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谈奎也有他好的地方。如他喜欢帮助老师做事情,我就以赏识他的语气对他说:“谈奎,你真能干,真是个勤劳的好孩子。如果以后你一直和小朋友友好相处,上课时认真举手,那老师小朋友就会更喜欢你了。”他点了点头,要好地说:“我会听老师话的,我认真的。”

  反思:

  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玉,一块未经雕琢没有成型的玉。在他幼小的时候,如果我们能正确地引导,加上有效地教育,那么他就会闪闪发光。我们老师更要以爱、以耐心来关注幼儿,了解他的内心,尊重他的个性,同时又要以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孩子。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坚持,只要我们家园共同配合,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好孩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