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稻的探索型主题活动

2008-10-22  | 活动 主题 主题活动 

  幼儿园探索型主题活动是上海市二期课改中课程结构的一项突破。二期课改正在实施中,大家都在探索。我们周东幼儿园借鉴探索型主题活动教改园的经验,结合我们幼儿园的特点,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探索型的主题活动。

  探索型主题活动,支持幼儿自发生成、自主地探索、自主构建、自由想象、自我表达的活动。主题的生成是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他们的生活环境紧紧相连的。探索型主题活动追随幼儿的生活经验,尤其是随时随地在其生活、学习过程中产生与发现。

  根据我班幼儿的实际情况,有一半幼儿来自农村家庭,同时考虑到这个时期是水稻成熟、收割、脱粒期,幼儿能到田头观察到水稻的收割、脱粒等,十分切合幼儿的思维特点,大家都知道学前期儿童的思维特点具体、直观,也适合二期课改中要让幼儿有园内、园外活动相结合的要求。于是我们在心中有了水稻这个主题。那么怎样转为幼儿的需要,让幼儿对这个主题感兴趣,生成主题,总不能说“让我们研究水稻吧?”我的搭班是个青年教师,思维活跃,她想出创设环境引出主题。我们就在区域活动中提供石磨来磨米。第一天,幼儿在区域活动中,专心致志磨米,没人问米从哪儿来。第二天,我给幼儿一勺米,一磨就没了,唐嘉成就说:“张老师,没米了。”我说:“怎么办?”他说:“你到食堂里去拿呀。”这时,蒋溢儿说:“食堂要是没米呢?”唐嘉成说:“到店里去买。”我说:“店里的米是哪里来的?”幼儿讨论开了,王志杰说:“我奶奶会种米的?”“种米?”许多幼儿不解地问。尤含说:“种的不是米,是稻。幼儿争论得很激励,也产生了许多的疑问。于是我们就带幼儿去参观稻田。这时我们老师心中初步形成了水稻的主题网络。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去稻田参观产生的第一个问题肯定是“水稻是怎么生长的?”但是到了稻田旁,幼儿被停在稻田上空电线上的小鸟吸引住了,他们产生的第一个问题却是“稻田上空为什么有那么多小鸟?”“小鸟是来吃稻谷的,小鸟吃稻谷怎么办?”幼儿纷纷讨论开了,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表现、表达:扎稻草人、张网、敲鼓等等方式来赶走小鸟。有的幼儿对稻田旁的养鸭场感兴趣,为什么稻田旁有养鸭场?后来后,大家收集这方面的资料,孩子们由有鸟怎么办?有草怎么办?然后对某一问题有兴趣的幼儿聚集在一起讨论。如:对有虫怎么办?他们几个幼儿在一起进行讨论,同时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有的画了飞机洒农药。农村孩子看到过背着药水桶打药水的画了给稻谷打药水,有的画了养昆虫吃害虫。幼儿在探索中,充分展示出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创造潜能,展示出他们的智慧和个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水稻的探索型主题活动》摘要:们的生活环境紧紧相连的。探索型主题活动追随幼儿的生活经验,尤其是随时随地在其生活、学习过程中产生与发现。根据我班幼儿的实际情况,有一半幼儿来自农村家庭,同时考虑到这个时期是水稻成熟、收割、脱粒期,幼儿...
相关文章家乡的稻草五福娃课题
主题活动案例:可爱的小动物大班主题案例:中国人上天了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