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体能素质培养的实验研究报告

2008-10-21  | 体能 幼儿 素质 

  体能素质是指人体在体育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各种机能。它是衡量体质状况的一个重要标志。人的体能基本上是由运动素质发展水平和基本活动技能掌握的程度所决定,通常包括:力量、耐力、速度、灵敏度和柔韧性等。

  一、问题的提出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人才竞争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学前期是人生长发育和良好身体素质形成的重要时期。《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首位。”可见,体育在学前教育领域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目前,受应试教育的影响,部分家长和教师存在重智轻体现象,忽视对幼儿身体素质的培养,肥胖儿、瘦小儿、豆牙儿的数量逐年增加,幼儿的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据此,我们提出本课题研究,目的是从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入手,通过科学合理的体育活动,来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增强体质,转变教师、家长的教育观念,为幼儿一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体能素质基础。

  二、研究目标

  1.激发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2.探索幼儿体能素质培养的目标、内容、途径和方法。

  3.引导幼儿探索各种体育器械的多种玩法、游戏规则及比赛方法,提高幼儿的运动能力,增强体质。

  4.培养幼儿的创新、交往、学习、竞赛、合作等非运动能力和意志品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三、研究对象、内容与策略

  (一)我们在丹东市第一幼儿园开展了此项研究,选择了小一、中一、大一班幼儿为实验对象。

  (二)进行基础测查和问卷调查,把握幼儿身体素质现状

  我们学习并借鉴了中央教科所佟静洋教授对幼儿身体素质测查的内容,分别对幼儿进行了两项测查和三项问卷,对幼儿身体素质现状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1.幼儿体育活动兴趣较好,但运动习惯和能力差。

  2.肥胖儿、瘦小儿、豆牙儿存在一定比例。

  3.部分幼儿情绪情感不够稳定,自我保护意识和适应能力、合作能力差。

  4.幼儿在活动中缺乏坚持性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三)针对幼儿身体素质存在的问题,科学安排幼儿体能活动的时间和内容

  1.每周两次专项体能活动和两次感统训练。

  2.有效安排早操和户外活动,使之目标化。

  3.单位时间内,适当增加实验幼儿运动量,提高其有氧代谢能力。

  4.充分利用室内活动区和生活活动时间,对幼儿进行小肌肉的灵活性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体能素质培养的实验研究报告》摘要:争是人才的竞争,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人才竞争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矗学前期是人生长发育和良好身体素质形成的重要时期。《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首位。”可见,体育在学前教...
相关文章沪教:《丁丁的研究报告》教学设计及说课关于小班幼儿自信心培养之实验报告
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实验研究方案母乳喂养有助于减少儿童期尿床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