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管理改革的实践

2008-10-21  | 全园 幼儿 实践 

  浅谈幼儿园管理改革的实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根据改革的要求,我园持续进行了管理改革的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我园改革的实践浅谈几点不成熟的做法。

  一、加强制度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

  我园在行政管理方面主要加强的是幼儿园常规管理,使一日常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提高管理效率,使办园质量达到一定的水准。

  我园花了一年的时间,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首先建立园内的规章制度。如:我园拟定了《教育第四幼儿园园规》、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安全制度,会议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教育评价制度,家长联系制度,预防疾病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教研制度,备课制度,奖惩制度等。同时,对行政、教师、食堂、更夫、洗衣员、夜班保育员、收发员、采购员、仓库保管员等各岗位均重新制定了岗位职责。此外,还制定了保教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教学细则和一日常规细则。把工作中经过实践证明需要的工作内容、要求、方法、职责都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其成为全园教职工工作时的一种基本规范和要求。

  同时加强对一线教学的管理,帮助教师制定学期、月、周教学计划,教研计划,家长开放日计划,并制定了《幼儿入园指南》。使全园的教学工作明确、具体,教师有了教学效果评估标准。

  制度制定了怎样使制度化和人情味统一起来,在这一问题上,我们的做法是:重视管理中的情感因素。一旦制度定下来就要严格要求,决不搞特殊照顾。在制定规章制度之前尽可能多方面的听取教职工意见,考虑职工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认真分析教职工的困难,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强调双向情感交流,满足教职工精神方面的需要,努力建立民主、健康、团结、和谐的同志间关系,对教职工政治上信任,思想上鼓励,业务上帮助,生活上关心,使他们感到工作虽然忙碌辛苦但心情愉快,乐意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圆满完成自己的岗位职责。在管理中做到严格要求,以诚相待,分步推行,不断完善,使幼儿园管理逐步实现制度化。

  二、推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进行人事制度改革

  为适应新时期幼儿园工作需要,建设高素质的保教队伍,建立爱生、认真、严谨、创新的园风。根据《幼儿园规程》的有关规定,我园推行了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的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实行民主推荐与组织审定相结合的办法,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真正把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品德良好,业务能力强,政绩突出,脚踏实地的教职工竟聘到教师岗位上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保证幼儿?quot;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家长"目标的实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园管理改革的实践》摘要: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安全制度,会议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教育评价制度,家长联系制度,预防疾病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教研制度,备课制度,奖惩制度等。同时,对行政、教师、食堂、更夫、洗衣员、夜班保育员、收...
相关文章支持性班级课程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的实践新策略
幼儿园课程管理之管见幼儿园的内部管理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