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学派幼儿教育

2008-10-21  | 教育 幼儿教育 幼儿 

  理论以弗洛伊德(S.Freud)和艾里克森(E.H.Erikson)为代表的精神分析学派非常重视人格的发展,而且强调婴幼儿阶段的生活经验是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基础,影响成年以后人的性格、人际关系、社会性行为和家庭生活。其基本观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①重视早期经验和亲子关系。精神分析理论认为,过去的生活与经历会对以后的行为产生影响(例如虐待子女的家长,很可能在童年时代,本人就是一个受虐待的孩子),他们重视行为的历史原因,强调早期经验对于人的一生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父母的教养态度与方式以及亲子关系,直接决定着孩子童年生活经验的质量。精神分析的理论与研究,使人们开始注意哺乳方式、断奶时间与方法、大小便习惯的训练、亲子关系的处理等问题,注意到成人,尤其是父母在儿童早期生活和人格的形成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使人们注重早期经验与早期教育以及亲子关系问题,是精神分析理论对幼儿教育的一大贡献。

  ②幼儿教育应重视培养健全人格。精神分析学派主张,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人格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点。如果一味重视知识技能的传授而忽略健全人格的培养,则是教育的偏差与失败。健全人格的特征是鈥湴说哪芰︹潱虼耍烁窠逃豢醋鍪堑赖陆逃5牵杂锥械赖陆逃嫌锥硇姆⒄沟奶氐悖屑缮驳牡赖轮豆嗍洹=淌τσ宰约旱难孕芯僦埂⒁宰约旱拟湴澣セ叫延锥湴说哪芰︹潯V挥写有∈艿阶鹬赜牍匕挠锥拍苎Щ嶙鹬赜牍匦乃恕R虼耍淌τΦ蔽锥瓷枘苋糜锥逖橛敫惺艿阶鹬亍踩⒈唤幽傻幕肪常褂锥谡庋恢只肪持校竦贸晒Α⒆宰稹⒆孕诺奶逖椋晌鞫难罢摺

  ③注意培养幼儿的想像力与创造性。促进幼儿想像力与创造性的发展,也是幼儿教育的重要任务。教学活动应当符合幼儿的兴趣与能力,支持与鼓励幼儿的探索与表现,避免压力与紧张的心理气氛,使幼儿在主动活动中认识自我,发现自己的能力,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成功的体验。游戏是幼儿想像力与创造性发展,处理消极情绪,是建立自信心的重要的途径。游戏应当是幼儿园的主要活动,应当让幼儿通过游戏来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精神分析学派幼儿教育》摘要:),他们重视行为的历史原因,强调早期经验对于人的一生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父母的教养态度与方式以及亲子关系,直接决定着孩子童年生活经验的质量。精神分析的理论与研究,使人们开始注意哺乳方式、断奶时间与方法...
相关文章我园游戏课程的教改实践(1)幼儿教育真的存在人文缺失吗?
关于发展西部民办幼儿教育的思考浅谈幼儿教育与幼儿幸福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