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深入开展的几点思考(2)

2008-10-21  |  

  但在实践中,一些幼儿园教师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普遍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意义,只是将它作为“特色”教育的一种,认为可有可无;即使开展了,除内容增加了一些现代气息,孩子多了些动手操作机会外,与以往的常识课没有太大的区别;

  同时,由于历史的原因,幼儿教师自身的科学素养不高、方法陈旧的现象也还普遍存在。可见,要成功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提高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水平,首要的是解决认识问题,真正认识到幼儿园科学教育是有助于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关系到民族复兴与国家强盛的大事。2002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明确要求“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把科普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这就为我们开展幼儿园科学教育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

  同时还应深刻领会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宗旨在于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这种科学素养根据两个《纲要》的精神,应当包含科学态度、科学知识和技能、科学方法和能力以及科学行为和习惯等诸多方面,而不应仅仅局限于科学知识。其中,科学态度是科学素养的核心内容。对幼儿来讲,就是要富有好奇心,勇于探究,勤于思考,敢于质疑,愿意听取不同的意见,热爱科学与大自然等。科学知识与技能、科学方法与能力是科学素养的基础。幼儿园科学教育应让儿童在探究和讨论中形成科学知识,掌握一些基本的科学技能,能够运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并具有一定的表达与交流能力。科学行为与习惯是科学素养的外在标志。幼儿园科学教育应使幼儿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学习和社会活动习惯,注重开发幼儿的个体潜能,培养幼儿的自主意识,引导幼儿主动活动,学会与人合作。

  二、更新教育观念。正确实施幼儿园科学教育

  幼儿园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其目标应是激发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使其具有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动力机制。为此,教师应把儿童装在心里,时刻考虑儿童的需要和兴趣,知道儿童喜欢探究什么和能探究什么;应坚持让幼儿在科学探究中积累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使幼儿学会学习,愿意并知道如何去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

  由于贴近幼儿生活的教育内容不仅为幼儿获得知识、经验提供了前提和可能,而且可以让他们感受和体验到学习内容对自己的意义,体验和领悟到科学就在自己身边,从而保持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因此,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内容应做到生活化,让儿童学习身边的科学。

  同时,由于幼儿对周围世界总是怀有无尽的好奇和疑问,需要教师随时随地发现、支持并引导幼儿自发的探索活动,使其能深入发展,因此,幼儿园科学教育还应渗透到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之中,教师对幼儿的探索应保持开放的态度,并能敏锐察觉和捕捉到幼儿随时可能出现的探究兴趣。此外,幼儿园还可以根据需要,建立生物角、气象站、种植园、饲养园、科学发现室、科技工作坊等,以增加幼儿观察和动手操作的机会。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