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性——探索型主题活动的鲜明特点

2008-10-21  | 小宝 主题活动 活动 

  ●探索型主题活动在其内容、形式、时间和空间上是如何休现其开放性的?

  实录

  主题活动“肚子里的宝宝”的探索片段

  片段一:

  孩子们围着怀孕的杜老师,对她凸起的肚子和肚子里的宝宝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停地问这问那:

  ·小宝宝怎么会到你肚子里的?

  ·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吃的东西从哪里来呢?

  ·肚子里的宝宝是怎么呼吸的?

  ·小宝宝在你肚子里都做些什么?

  ·小宝宝在你肚子里要呆多长时间?

  ·你怎样把宝宝生出来?

  片段二:

  孩子们带着疑问去寻找答案:

  有的孩子回家和爸爸一起从网上下载了有关“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如何生活”的资料;有的孩子就怀孕时妈妈的心情、怀孕时的反应以及“我是怎么生下来的”等问题回家对妈妈进行了采访;还有的孩子对幼儿园生过孩子的老师进行采访,统计生男孩的老师多还是生女孩的老师多……

  片段三:

  有的孩子带来了从网上了解到的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生活的资料;有的孩子带来她是怎么生出来的照片(剖宫产的全过程);还有的孩子从家里带来了枕头,塞在自己的衣服下,体验妈妈怀孕时的诸多不便……

  思考

  探索型主题活动是一门与传统课程有着显著不同的课程,它具有自主性、综合性、开放性、游戏性等特点。

  从上述实录中可以看出,探索型主题活动是一门高度开放的课程,因为它的内容、组织形式、时间、空间等都是开放的、多元的。探索型主题活动的内容来源范围很广,既可以是从教师中来、学生中来,也可以由师生共同产生。这就使得课程可选择的内容很多:有幼儿感兴趣的,从流行的奥特曼、动画片,到科技含量很高的汽车、飞机等;有因为他们周围的生活、同伴、亲人的变化引起他们探索欲望的,如老师怀孕了、上海的变化等;也有教师根据幼儿的生活经验、认知特点等预设的主题,如我是中国人、学做小学生等。

  实录中的“肚子里的宝宝”这个主题活动在进行的过程中体现了探索型主题活动的开放性:在主题中需要了解什么由幼儿自己决定;对想知道的问题的答案的来源是开放的,即答案来源可以是老师、父母,也可以是因特网;课程开展的时间和空间是开放的,幼儿园可以是“课堂”,家庭也可以是“课堂”;教育资源也是开放的,家长很自然地成为了教育资源,他们参加到幼儿的主题探索中,和幼儿一同上网去寻找幼儿最想知道的胎儿生长发育的图片资料,并把自己的“隐私”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这些在传统的、封闭的课程中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说,探索型主题活动是完全开放的课程,是“反传统”的课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放性——探索型主题活动的鲜明特点》摘要:的?·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吃的东西从哪里来呢?·肚子里的宝宝是怎么呼吸的?·小宝宝在你肚子里都做些什么?·小宝宝在你肚子里要呆多长时间?·你怎样把宝宝生出来?片段二:孩子们带着...
相关文章初探探索型主题活动关于水稻的探索型主题活动
探索型主题活动案例——《我们去秋游》主题活动案例:可爱的小动物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