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态式幼儿园区域活动材料投放的策略

2008-10-21  | 幼儿 投放 区域 

  区域材料的投放是生态式区域活动实施与开展的核心。操作材料是区域活动的灵魂,是幼儿学习内容的载体,是区域活动目标得以实现的不可或缺的前提。教师应为幼儿提供各种丰富而有意义、有趣而又符合幼儿能力发展的材料。

  根据教育目标投放材料,让材料有效地体现教育目标。材料是幼儿隐性的老师,是幼儿认识的中介和桥梁。教育目标可以隐含在投放的材料中,渗透在教师所创设的环境中。当幼儿一旦进入老师所精心创设的环境中,在与材料互动的过程中即可获得某方面的发展。例如,要培养中班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好奇心和探索的精神,教师提供了有趣的、直观形象的、能激发幼儿探索欲望的材料,如关于沉浮的小实验材料,幼儿将纸片、木块、铁片、塑料玩具等放入水中观察并发现铁片是最快沉到水底的。木块和塑料玩具是浮在水面上的,而纸片先是浮在水面上的,然后慢慢地沉到水底去了。通过操作观察,幼儿发现了很多问题:为什么纸片先是浮在水面上,然后再沉入水底?为什么铁片最快沉下去?为什么木块和塑料玩具不会沉下去呢?有了问题幼儿就会继续实验、观察、探索,通过自己的实践,幼儿逐渐有了探索科学的兴趣。所以,教师在投放区域活动材料时要做到目标在前、选材在后,让材料有效地体现教育目标。

  根据幼儿兴趣和需求投放材料,一物多用。活动区材料投放丰富程度直接关系到幼儿活动的质量,但是,投放的材料并不等于越多越好,幼儿注意力具有不稳定性。过多过杂的材料投放,尽管能吸引幼儿,但也容易让幼儿分心,不能专一地进行活动。因此,在投放材料时,应考虑材料与活动目标的关系、材料与幼儿需求的关系,做到有的放矢。

  我们常常会与幼儿一起去幼儿园的感觉小路散步。观察周围植物在一年四季中的变化。春天时,幼儿会被各种发芽的植物所吸引,于是我们在科学区投放了各种种子。并和幼儿一起种种子,制作了观察记录表,引导幼儿观察并记录种子的生长过程。在美工区让幼儿发挥想象用种子粘贴各种美丽的图案、用皱纸做柳条等。在生活区,幼儿还可以练习用勺子舀种子,用筷子夹种子。在娃娃家种子理所当然成为了娃娃的美食。夏天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小石头也来到了我们的教室。在美工区,小石头成了幼儿特殊的画纸,一幅幅石头画就此诞生了。在音乐区,让我们听到了自然的天籁之声,原来石头也能演奏出如此动听的音乐。在建构区,幼儿尝试了搭建石头城堡,石头小桥等有趣的东西。秋天,每次散步后幼儿的手上都会有很多落叶宝宝,于是老师引导幼儿用这些小树叶来丰富自己的生活。科学区,将树叶塑封做成标本,供幼儿认识各种树叶,还可以尝试做叶脉书签。美工区,树叶成了百变金刚,还可以变成小金鱼,可以变成蝴蝶……他们还将树叶的轮廓拓印下来,然后尽情地装饰。幼儿尽情发挥着自己的想像与创造。语言区,幼儿把自己在美工区的贴画,变成了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让人百听不厌。表演区幼儿还把树叶顶在头上做帽子.把树叶串在一起做裙子……我们就这样把幼儿的兴趣带到了教室,带进了幼儿的生活、学习之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生态式幼儿园区域活动材料投放的策略》摘要:、直观形象的、能激发幼儿探索欲望的材料,如关于沉浮的小实验材料,幼儿将纸片、木块、铁片、塑料玩具等放入水中观察并发现铁片是最快沉到水底的。木块和塑料玩具是浮在水面上的,而纸片先是浮在水面上的,然后慢...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区域活动的构建之研究体育活动中奔跑区的环境创设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投放区域活动中师幼互动研究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