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技巧--如何克服幼儿园讲方言带来的交流障碍

2008-10-21  | 幼儿 方言 克服 

  教育教学技巧

  如何克服幼儿园讲方言带来的交流障碍

  内蒙古大学幼儿园  郝素珍

  我们内大幼儿园是一所有着优良传统的老幼儿园,各项工作都做的很细致和很完美。所以,来内大幼儿园的小朋友就特别多,加之,改革开放,人口流动性增大,我们迎来,来自许多不同地方的小朋友。有南方的、北方的、有农村的、都市的,这些孩子刚入园常常带着许多家庭和地区的特点,其中说方言,就是其中的一种。方言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保留方言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但在幼儿的集体活动中,方言的使用限制了小朋友之间的语言交流。

  怎样让小朋友的语言即得到发展,又要克服方言给小朋友带来的交流障碍。我多年从事中小班教育教学活动,在活动中我把握以下几点:

  1、     要了解幼儿。要想克服幼儿的方言就要了解幼儿讲的是什么地方的方言,这些方言和普通话主要的区别在那里。所以教师要多倾听,多给讲方言的幼儿讲话的机会。

  2、     及时纠正,教师的耳朵要善于辨别声音,有小朋友在做普通话练习的时候,要及时给予纠正。

  3、     多听儿歌,儿歌有很好的语言魅力,多背多念,有助与幼儿讲普通话。

  4、     保护幼儿的自尊心,说方言的幼儿大多数的时候会招来其它讲普通话的幼儿的嘲笑,教师要做到及时制止,保护讲方言的幼儿在集体活动中的表达积极性。

  5、     教师要有很好的工作态度,关心来自偏远地区和外地其它城市的小朋友,多和他们接近,多和他们交谈,消除幼儿的陌生感。

  如果做到以上五点,幼儿因讲方言带来的语言交流障碍就会得到克服,使来自不同地方的孩子,请尽快的用普通话进行语言交流,使他们真正地融入到幼儿园这个快乐的集体中。

  使中华大家庭处处欢声笑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教学技巧--如何克服幼儿园讲方言带来的交流障碍》摘要:朵要善于辨别声音,有小朋友在做普通话练习的时候,要及时给予纠正。3、 多听儿歌,儿歌有很好的语言魅力,多背多念,有助与幼儿讲普通话。4、 保护幼儿的自尊心,说方言的幼儿大多数的时候会招来其它讲普通话的幼...
相关文章“巧嘴”诱自信分析方言对幼儿普通话学习影响之大的原因
[俗语] zh ch sh与z c s提高教育教学工作之我见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