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环境创设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2008-10-21  | 创造 创设 创造力 

  在主题环境创设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创造力是人类最宝贵、最有价值的财富,人类的进步发展都源于这种创造力。我国现代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在他提倡的“活教育”主张中提出:做现代中国人必须具备创造的能力。他说:“我们急需培养儿童的创造能力。儿童本来就有一种创造欲,我们只是要善为诱导,善为启发可以事半而功倍。”陈老先生明确指出儿童从小就有创造欲,因而创造力的发展要从娃娃抓起。人类的每一步进步都是创造力的结果。从小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极为重要,创造力已越来越成为现代社会人类的必备素质。如今,在幼儿园课程改革中,主题探究活动成为幼儿园主要的课程模式之一,而在这种课程模式的实施过程中,主题环境的创设尤为重要。陈老先生认为:怎样的环境,就得到怎样的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并且教育上的环境在教育的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在教学活动中,怎样引导幼儿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想象、创造思维来创设主题环境呢?通过学习陈老先生有关培养幼儿创造能力的教育思想,在开展教学实践中,我有了切身的感悟。

  一、善于捕捉幼儿的兴趣,在环境创设中发展创造力。

  兴趣与好奇常紧密联系着,好奇心是引起兴趣的先导,幼儿的好奇心重,对新鲜有意思的事由于好奇而引发对其产生兴趣,好奇心趋势他们喜欢寻找奇异的有刺激的事物,从而引起探索的兴趣,激发创作性活动的热情。幼儿经常会对一些事物产生好奇,我们应善于捕捉幼儿的兴趣,激发创造性活动的热情。  小小的溜溜球风靡一时,大人、小孩都喜欢玩。我采纳了孩子的提议,带溜溜球,进行比赛。孩子们产生了疑问:“除了溜溜球,还有什么东西会转?”有的说:“风扇会转。”“风车会转”“眼珠会转”“地球会转”孩子们又提出新问题:“它们靠什么转?”他们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靠风转动”“靠电转动”“靠惯性转动”“靠太阳能转动”还有的孩子说:“靠外力,有的东西是靠外力转动的。”孩子们收集会转的东西,按它的靠外力转动的不同方式进行分类,贴在墙壁上。他们还利用这些原理,寻找许多不同的材料,如:纸盒、乐高玩具等制作会转动的玩具。孩子们是那样的专注,半天过去了,他们“会转的玩具展”终于可以展出了,瞧,用皮筋带动轮胎转动的汽车;靠风转动的五颜六色的汽车;用两个齿轮带动的吊车……。孩子们专心与投入都来源于兴趣,他们学会举一反三,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用他们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这正说明通过环境的创设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从而引发他们无限的创造力。我们创设一个特别能引起幼儿兴趣的环境让他们乐于参与其中,我先带来了食品标志,这些标志引起了幼儿的兴趣,他们建议在班内设一个标志栏,在很短的时间内,孩子们共同收集各种标志,他们边收集边分类,边讲解,孩子们互相学习着。看到他们有如此浓厚的兴趣,我们决定在孩子的兴趣点上把良好习惯培养渗透进去,把它与孩子的实际生活和行为联系起来。于是,我们又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幼儿园需不需要标志?哪儿需要标志?启发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寻找幼儿园里什么地方不安全,为什么?怎么办?家长们纷纷带领幼儿来到幼儿

  园的各个角落,寻找不安全的地方。然后,孩子们为幼儿园设计了简单、明了的标志,有的画连环画;孩子们各抒己见,开始分工制作了,他们自由分组,自己选择内容、材料,各种各样的标志就诞生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在幼儿需要的基础上生成的一系列主题活动,并与幼儿的一日生活紧密结合,这样孩子们的无限的想象及创造力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二、主题活动与区域游戏活动有机结合,在环境创设中发展幼儿的创造性。

  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是属于幼儿的,幼儿是游戏的主体,它能给幼儿带来快乐,他们对游戏很有兴趣,幼儿在自然的游戏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在以动物为主的主题中,孩子们创编了故事“热闹的森林聚会”,教师与孩子们把故事改编成童话剧,在表演区表演。这个童话剧由幼儿自导自演,教师也投入到游戏中去,做他们当中的角色,两只老虎,三只狗兄弟,一只狐狸小姐,小孔雀一家,一群顽皮的小猴……。孩子们按剧本表演起来,演着演着,有的孩子建议:“没有角色的小朋友干什么?”有的孩子说:“没分配到角色的小朋友可以当背景中的大树、小花,代表天亮、天黑的太阳、月亮。”这时,又有小朋友产生了疑问:“那你们长的也不是月亮、太阳样,我们怎么知道你们演的是谁呀?”“对!”“那怎么办?”这时孩子们全都想到了:“做道具!”说着孩子们开始分工了,孩子们开始动手了,小狐狸的鼻子用挂历纸剪成三角形,在细长的一角粘上胡须(毛线)然后像戴口罩一样用两根毛线套在耳朵上。狐狸的眼睛用牛皮纸剪成相连的,斜方向的菱形,中间挖个洞,两边同样系上两个毛线套,就这样一只狡猾的小狐狸活生生地出现在大家面前。两只老虎各有特色,一只的皮毛是用毛线粘的,另一只是在牛皮纸上剪成三角形的镂空,也很像老虎的皮毛,爪子是用挂历纸卷成卷儿,前面剪成锯齿形,套在手上,显示出了老虎爪子的锋利。孩子们用自己的智慧,形象地做好了物质准备。一切就绪,演出又开始了,他们这回的演出非常的精彩,他们感到非常的自豪和满足。只有这些孩子们自己认为有兴趣的事,才能引发他们的令成年人想象不到的幼儿特有的创造力。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意识到,环境创设的主动权应属于幼儿,因为幼儿是在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学习和发展的,直接参与是幼儿学习的基本方式,在活动中,教师的作用是为幼儿提供充分发挥创造力的有利条件。  例如:中班开展了“超市”的主题。在布置主题环境时,教师决定由孩子来完成,这是通过环境创设引发幼儿创造力的又一次实践。教师与孩子一起讨论如何布置,有的孩子说:“我去过‘好又多’,那里的商品齐全、品种可可多了!广告也很多,挂满了商场呢……我们的超市也要有自己的广告。”这个建议立刻得到了大家的响应。他们的创造力由此逐个引发出来。于是,孩子们便从家带来了纸盒、饮料瓶、吸管、泡沫块等材料,还有许多超市的宣传册。接下来,便是分工制作。在制作的过程中,有的小朋友还建议,设立一个“好员工评比栏”贴上好员工照片,以示鼓励……。孩子们用一双充满智慧的小手把环境装饰得十分漂亮。这一切一切,都充满了天真和童趣,这是孩子们的

  杰作,使他们天才的创造力得到发展。

  三、在主题活动的环境创设时,材料的选择与投放源于幼儿,才能使他们有兴趣从事这项活动,在与材料的作用中发展创造力。

  幼儿的创造力是在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的。所以,在准备材料中,应考虑到什么材料易发挥幼儿的创造力。通过这一个个环境的创设,引发幼儿的兴趣,使孩子们的创造力得到发展。在主题活动“我喜欢的家”开展前进行了材料准备工作,教师同孩子们一起商量,充分让他们去想,去收集,什么材料更适合做什么家具?我们还向孩子们推荐一些带有挑战性,冒险性地材料,比如:锯、小刀、钉子、木条。和他们讨论:这些材料可以用上吗?怎么巧用!怎么使用才安全?我们还同孩子们商量如何划分场地,材料如何摆放,按什么分类幼儿才能清楚的辨认等等。整个“布置新家”的主题,全部是由幼儿构思、策划的,他们中活动的主人,也是具有创造力的主人。  在主题环境创设中蕴藏着创造性思维培养的契机,而幼儿的创造力的发展是有条件的,首先是让幼儿对所创设的环境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这样他们才会在这个特定的环境中发挥创造性思维,进行创造性的活动,产生有创造性的果实。作为教师要善于去发现、去挖掘。遵循陈鹤琴先生的教育思想,努力创设一个民主、宽松的教育环境,让幼儿自由自在地想、问、玩,激发他们创造的火花,为幼儿插上创造的翅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主题环境创设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摘要:实施过程中,主题环境的创设尤为重要。陈老先生认为:怎样的环境,就得到怎样的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并且教育上的环境在教育的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在教学活动中,怎样引导幼儿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想象、创造思...
相关文章在主题探索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思维浅谈对幼儿创造力的培养
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造力在游戏中发展幼儿的创造力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