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儿童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2008-10-21  | 语言 表达 培养 

  21世纪的今天,语言作为交际工具、思维工具和学习工具,其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是成为高素质人才不可缺少的基本能力。一个人如果缺乏语言能力,将使他的其它方面也大打折扣。婴幼儿时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如果在这个时期能得到正确教育,幼儿的语言能力将会迅速发展,反之,如果忽视了对他们进行语言教育,幼儿语言教育的发展就会缓慢,以后进行补偿教育就很困难。因此,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去培养和训练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幼儿语言教育主要是发展幼儿的口头语言,幼儿语言教育的任务是要培养幼儿清楚、正确的发音能力,学习说普通话;丰富幼儿语汇;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完整、明确、清楚地说明意思;初步培养幼儿对有趣的故事文学作品的兴趣。那么,如何来完成幼儿语言教育的任务,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呢?

  1教师要在语言表达方面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幼儿入园后,教师是幼儿接触最多的人,教师的语言经常是幼儿模仿的对象。因此,教师应当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语言熏陶环境,不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还要有意识地加强语言修养,使自己的语言规范化、科学化,提高自己的讲话技巧,让幼儿爱听、喜欢听、听得懂。例如,给大班的幼儿介绍“蚕”时,就需要我们教师不仅要掌握蚕的外部形状、特征、生长过程及经济价值等方面的知识,还应注重搜集一些文学作品中的美妙语言来丰富自己的语言。给幼儿概括时可以这样说:“一条春蚕一生中,最大的事情就是吐丝,吐完丝、做完茧,他就安安静静地进入了长眠。而把柔软、洁白、光亮的丝留给人间。”用这样形象的语言来丰富自己的语言,逐步达到清楚、简练、优美,让幼儿喜欢听、学的会,使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成为幼儿学习的榜样。

  2利用自然环境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为幼儿语言表达提供素材

  生活是语言的源泉,只有有了丰富的生活经验,才能产生丰富的语言。因此,带幼儿走进大自然,实地参观、感受生活、感受真实的世界,让幼儿不仅有说话的机会,而且有说话的内容,这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在下雪的时候,带孩子到户外接雪花打雪仗,引导幼儿实际观察雪花的形状,看雪景,让幼儿观察到雪花有六个瓣,是一片片、一团团飘落下的。老师可用语言启发他们,如“雪下得好大呀!雪花一片片、一团团落下来,软绵绵的,就像白色的鹅毛一样,我们就把它叫鹅毛大雪。”引导幼儿欣赏房上、树上、地上全是白茫茫的一片,美极了。然后可向幼儿提一些具有启发性的问题:“这白茫茫的雪,像什么呀?”有的幼儿说:“像雪白的棉花铺在地上。”有的说:“像撒了一层白面。”有的说:“像撒了白糖。”有的说:“像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绒毯。”这样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去形容白雪,欣赏雪景。教师也可以带幼儿去田野、草地、湖畔等地方亲身感受生活。在此过程中,幼儿积累了大量的感性知识,尽情感受生活的美好,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自己眼中的一切。这种丰富幼儿生活经验的过程,使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充分地锻炼和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儿童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摘要:力。一个人如果缺乏语言能力,将使他的其它方面也大打折扣。婴幼儿时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如果在这个时期能得到正确教育,幼儿的语言能力将会迅速发展,反之,如果忽视了对他们进行语言教育,幼儿语言教育的发展...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幼儿语言能力幼儿语言能力的培养关键在哪里
如何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婴幼儿的语言发展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