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期课改中灵活自主地使用教材

2008-10-21  | 使用 活动 主题 

  在二期课改中灵活自主地使用教材

  在使用教师参考用书时,我对教师是一成不变地照搬还是灵活、自主地选择使用教材,颇有感触。

  一、对教师参考用书的思考

  1.主题的选择、融合。

  在学习活动中,如何使主题活动更好地做到自然和系统地整合,这就需要教师在确定主题后仔细地研究教师参考用书,对每一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在开展主题时,根据幼儿关注的热点有选择地使用教参中的内容。如在开学初考虑到时节性,教师选择和预设了教师参考用书中的“我是中国人”的主题,开展了“国庆前夕”“欢腾的国庆节”等一系列活动。在国庆长假结束后,教师又及时根据幼儿的旅游经验,开展了“去旅游”的系列主题活动。与此同时,教师还结合了当前的时事新闻开展了主题活动“了不起的中国人”。对于主题中的“多彩的民间活动”这一部分内容,我们考虑放在新年初进行比较好,因此将相关内容往后移。

  我们感到,即便是同一主题中的内容,使用的策略也要因需要、因主题进展情况而有选择地交替使用。不但时间上要有一定的广延性,而且一个大主题下的各个小主题开展的内容也应是有详有略。

  此外,主题与主题之间也要相互整合。例如:在开展“去旅游”的主题活动时,我发现幼儿对著名景点的不同建筑十分感兴趣,于是我们就将教师参考用书中的“我们的城市”这一主题融入进来,带领幼儿参观了外冈的新街、老街,引发了一系列有关“老房子,新建筑”的讨论。参观中幼儿在关注外冈新建成的大马路的同时,对车辆产生了兴趣,于是又一个二级主题活动“新式的车”风风火火地开展了。而恰恰在这一主题活动进行中,幼儿很自然地玩起了“乘车去旅游”的游戏,反映出了前一主题活动中的内容和经验。可以这样说,主题与主题间的内容是相通的,可以迁移和相互运用,前一主题的经验积累推动了下一个主题的开展。

  2.创造性地使用新教材。

  《课程指南》指出:教师有课程选择权,在课程实施中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并能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根据班级中幼儿的发展水平,教师参考用书中的一些内容与幼儿生活经验有一定距离,很难操作,因此,在不违背大主题目标的情况下,我将某些内容进行相应替换。

  此外,教师参考用书中的许多主题内容分领域的较多。例如:在“新式的车”这一主题中有一个内容是“买车”,涉及的就是数活动10以内的加减运算。它仅仅给教师提供了一些实施思路,具体操作需要教师思考,更要教师在实践中融入新的教育理念,避免“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出现。于是,围绕“二期课改”的整合理念,我大胆尝试了主题背景下各领域间的有机融合。如在半日活动中开展“新车出厂”这一小主题时,在运动中创设了“提车”情节,设置提货单,引导幼儿在提货单上破解算术密码,根据所得车牌号找到相应车种;在集体活动“乘车”中创设问题情景,让幼儿运用数经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培养了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区域游戏中教师又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开展了“快乐车世界”的活动,引发了幼儿进一步探索愿望。整个半日活动将运动、学习、生活、游戏有机地进行整合,体现了“整合在主题背景下超领域、弹性化实施”的新理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二期课改中灵活自主地使用教材》摘要:行比较好,因此将相关内容往后移。我们感到,即便是同一主题中的内容,使用的策略也要因需要、因主题进展情况而有选择地交替使用。不但时间上要有一定的广延性,而且一个大主题下的各个小主题开展的内容也应是有详有...
相关文章论坛热点:新课程、新教材使用中教师的困惑我对二期课改的感悟
中班上学期教研组小结二期课改体会:以幼儿的发展为本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