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否定自己

2008-10-21  | 中实 否定 之路 

  学会否定自己

  ——教育管理中的反思与超越

  《纲要》的颁布,掀起了新一轮幼儿教育改革。它以前所未有的气势震撼中国乃至全世界幼儿教育。《纲要》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彻底动摇了传统观念、教育模式、课程模式、和管理模式。学习理解贯彻《纲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教师和教育机构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不断的研究,不断的反思评价,不断的审视前一阶段教育措施、教育行为、教育手段、教育价值、教育效率,不断的总结、否定,不断的超越前者,不断超越自我,从而不断的跃上新的层面。这是教育者和教育机构成长之路,在这条发展之路上,我们在学习否定自我,超越自我。

  一、学习《纲要》,在醒悟中振奋,在冲动中实践

  《纲要》中展现的“环境观、互动观、自主学习,建构学习,以人为本,终生教育”的思想,唤醒了我们久已麻木的“我是教师由我教,你是学生你来学”的角色态度和角色意识。第一次深刻认识到:

  “教育的价值”在于促进每个儿童有效的发展;

  “教育的效率”在于儿童自主学习,教师自主发展;

  “教育评价”应是动态的发展型评价;

  “教育的本质”在于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实施高质量的教育,促使个体高效发展。

  这些与国际最先进教育思想同步的理念,使我园在激动与兴奋之中,迫不急待的投入到对《纲要》的学习,研究,理解,运用之中。我们逐字逐句学习,讨论,人人有感悟有体会有困惑。我们将贯彻实施纲要与正在进行的科研课题“在共构教育活动中,师生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实践研究”同步进行。提出了“建构园本课程”的发展思路。以一个课题实验班,五个贯彻《纲要》重点班共同研究为纵向,以年级组平行研究为横向,使全园形成一个学习贯彻《纲要》,研究园本课程的研究网络。

  在最初实践阶段,取得一些成效。教育内容选择能注意到儿童的兴趣与发展需要;教师能改变预设目标,能在教育过程中根据儿童发展情况,将生成课程与预设课程交替运用。但是,许多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不能冲出原有的教育思想、教育习惯、教育方法的束缚;许多教师教育技能,教育技巧、教育综合素质不能适应研究;许多教师开始重视儿童的主动发展,却忽略教师自身主动进行研究和主动发展。园长、主任的研究组织工作中,理论学习多于研究理论与实际的联系;研究课程网络设置多于研究课程的教育价值;研究教育行为和方法的形式多于研究教育行为和教育方法的价值。因此,操作者的研究状态积极但无所适从,管理者的研究管理风风火火但不切实际。我们豪情满怀却收效不大,在燥动之后盲目的徘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会否定自己》摘要:习《纲要》,在醒悟中振奋,在冲动中实践《纲要》中展现的“环境观、互动观、自主学习,建构学习,以人为本,终生教育”的思想,唤醒了我们久已麻木的“我是教师由我教,你是学生你来学”的角色态度和角色意识。第...
相关文章小学六年级英语毕业复习专项练习(句型转换动词不定式的否定式
观察实录: 学习活动“小动物冬眠”中的一小学六年级英语句子复习(二)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