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开发

2008-10-21  | 幼儿 幼儿园 课程 

  论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开发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和发展,学校和地方将会得到更多的课程决策权。形势的发展为我国校本课程的开发提供了契机。中小学校对校本课程的渴望与期待,直接地感染着幼儿园教育。为此,本文拟就幼儿教育阶段的校本课程(即园本课程)的有关问题作一些分析。

  一、园本课程开发的涵义

  园本课程(kindergarten-basedcurriculum)的提出应该源自于校本课程(school-basedcurriculum)。要理解园本课程的涵义必须先从校本课程开始。校本课程一词是由菲吕克等人在1973年一次讨论课程的国际会议上提出来的。同期,校本课程开发(school-based-curriculumdevelopment)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开始受到重视,成为与国家课程(nationalcurriculum)相对应的一种课程开发策略。

  园本课程开发的理解可以从“园本”、“课程”、“开发”三个方面着手。解读“园本”必须从“校本”一词开始。“校本”从字面意思来理解,指的是以学校为基地进行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实质上是一个以学校为基地进行课程开发的开放的民主的决策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园本”即是以幼儿园为基地进行课程开发的过程。虽然幼儿教育的具体执行者──教师,广泛参与课程决策,但园本课程不能局限于(或等同于)教师本位的课程开发。教师本位的课程指个别教师根据自己狭隘的经验编写的科目教材或资料,其结果往往是过于封闭、缺乏交流,使得园本课程不连续、不均衡。所以园本课程实质上是一个以幼儿园为基地进行课程开发的开放民主的决策过程,即园长、教师、课程专家、幼儿及家长和社区人士共同参与幼儿园课程计划的制定、实施和评价等活动。在园本课程开发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是参与性的,而最终的决策应当由所有参与教育经验综合的人共同决定。

  “课程”一词最早出现在英国教育家斯宾塞《什么知识最有价值?》一书中,意为“跑道(race-course)”,根据这个定义,课程是指“学习的进程”,简称“学程”,即可指一门学程,也可指学校提供的所有学程。在《中国百科全书?教育》一书中,“课程”是指“所有学科(教学科目)的总和”,或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各种活动的总和。”现代课程之父泰勒则把“学习经验”看作是课程的基本成份。美国课程专家古德莱德等人则提出了五种不同的课程解释。事实上,从不同的角度上就会有不同的课程定义,尽管它们或多或少地涉及到课程的某些本质,但也都存在明显的缺陷。即每一种课程定义都有其社会背景、认识论基础和方法论依据,如果我们在考察课程定义时不考虑到这些情况,或只注意某一层次而完全忽略其他,则难以见到课程的全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开发》摘要:感染着幼儿园教育。为此,本文拟就幼儿教育阶段的校本课程即园本课程的有关问题作一些分析。一、园本课程开发的涵义园本课程kindergarten-basedcurriculum的提出应该源自于校本课程school-basedcurriculum。要理解园...
相关文章从浦南幼儿园的案例看幼儿园课程开发的策略话说园本课程管理
浅析幼儿园进行的课程开发幼儿园课程审议与教师的专业的成长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