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舞蹈教学

2008-10-21  | 幼儿 幼儿所 舞蹈 

  浅谈幼儿舞蹈教学

  一、选好教材

  教材内容适合儿童的年龄特点,才能被幼儿所理解。要克服成人化的倾向,舞蹈的动作要简明、活泼、形象,这样才能激发儿童学习舞蹈的兴趣。我在教幼儿舞蹈时,先将舞蹈内容编成故事讲给幼儿听,帮助幼儿理解舞蹈的内容,促使幼儿跳起舞来能创造性地表达各种舞蹈形象。如:小班舞蹈《摘苹果》,开始我就自编了一则故事情节来激发幼儿的兴趣,让幼儿知道自己在舞蹈中扮演的是怎样的角色,以果农阿姨的身份来表现自己,幼儿在跳这则舞蹈时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都感觉自己的苹果丰收了。

  二、准确的示范

  舞蹈是时间和空间的艺术,是用身体和节奏来表现思想感情的。因此,我在教学中用生动的形象去启发幼儿。首先示范动作要准确,节奏要鲜明,要有充沛的感情。如:舞蹈《小花猫》,老师在示范的时候就要感觉自己像一只可爱的小猫在跳舞,在幼儿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幼儿才会更投入的去表演。

  三、正确教授动作

  由于幼儿舞蹈种类丰富多彩,舞蹈动作也多种多样。在教幼儿新舞蹈时,一定要将讲清楚动作的要求、规格、要领。不能只图快而一下子教很多,在教幼儿新动作是,我总是让幼儿把教过的动作做到位后再教下一个动作,如果一旦形成怪毛病,纠正起来就困难多了,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四、选择有效的训练步骤

  教授一个新的舞蹈往往要经过若干步骤才能完成。我是这样按计划来进行训练的:

  1、节奏训练

  幼儿节奏差,我现在所教的幼儿都在4——5岁之间,在训练中要求他(她)们能自动的在一个音乐节奏上,随音乐旋律变化而改变节奏。

  2、基本训练

  幼儿控制能力差,每个动作的起和收都摆胯,在练习中要求幼儿起得准,收得稳,进行基本的控制训练。并且有计划地进行动作训练。我现在教的是小班,得先从上肢有节奏的动作开始,再练习脚的动作,然后手脚配合动作。

  3、感情训练

  感情是舞蹈的灵魂,幼儿往往只注意舞蹈步伐和动作而表达不出感情。感情是通过眼睛来表达的。在训练中,要启发幼儿的内在感情,就要训练幼儿的眼睛,让幼儿的眼睛随着老师所指方向移动,能在空间利用假设目标而转动。如:我在训练中,要求幼儿做数星星的动作时,要感觉自己好象夜晚坐在阳台上看到了无数的星星,用眼睛去告诉观众,自己在数星星。我觉得这样训练,跳舞时就有了灵魂,感情也逼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舞蹈教学》摘要:学中用生动的形象去启发幼儿。首先示范动作要准确,节奏要鲜明,要有充沛的感情。如:舞蹈《小花猫》,老师在示范的时候就要感觉自己像一只可爱的小猫在跳舞,在幼儿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幼儿才会更投入的去表演...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舞蹈教学的几点方法幼儿舞蹈教学初探
幼儿舞蹈创编和教学中四种模式浅谈幼儿园舞蹈教学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