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计划——关于亲子脑力激荡

2008-10-21  | 脑力 小博士 激荡 

  专题小结

  ——————关于亲子脑力激荡

  亲子脑力激荡是一项幼儿启智性活动,它能够激发幼儿潜在的好奇心,促进幼儿大脑发育,可以提高幼儿主动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思维的能力,促进幼儿一定的知识经验的累积。本学期,我们继续采用了以“小问号”和“小博士”形式为主、其它各种形式为辅的方式,在家长的共同参与下,进行了这一活动。

  在过去的一学期中,我们的孩子在中班已进行一年亲子脑力激荡的活动基础上,积极参与“小博士”、“小问号”的活动,更加积极、善于提问,并在提问的基础上开始能够尝试积极思考、寻找问题的答案,知识面进一步开拓,对事物的探究欲也有所增强。另外,本学期的亲子脑力激荡活动中,家长的参与度也大大提高,现针对本学期的活动情况,小结如下:

  1、学期初,在家长会中重点介绍了亲子脑力激荡活动,让家长首先对活动的内容、形式有了更清楚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的意义及必要性,强调了“亲子”脑力激荡活动离不开家长的参与这一要点。我们鼓励家长通过多种方式如书本、电视媒体、网络等各种渠道同幼儿一起寻找问题答案,并为家长和幼儿积极出谋划策,使家长更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去。

  2、始终关注幼儿有价值的提问。我们在每天正常开展稚语心声活动的基础上,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关注幼儿的提问,无论是户外活动,散步还是游戏中,比如在幼儿点心时间提出的关于各种食物的制作方法,以及在散步活动中提出的云为什么有各种形状等各种问题,我们都以各种形式做好及时记录与反馈,并且鼓励幼儿自己或者与家长共同寻找答案,以亲子桥的形式公布、展示,或者在“小博士”活动中由幼儿亲自展示。

  3、本学期我们在亲子桥的内容中,将幼儿同家长在家中所收集到的各种答案汇总起来及时进行了展示,比如:雨是怎么来的,世界上有哪些茶等,并给予幼儿和家长一定鼓励,例如:给积极参与活动的家长及幼儿颁发奖品以及在亲子桥上以感谢信的形式表扬积极参与的幼儿、给积极提问的幼儿颁发“小问号”的小红旗,一方面使家长能够及时了解亲子脑力激荡活动开展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激励了更多的幼儿和家长积极参与活动。

  4、本学期家长开放日活动中,我们邀请家长与幼儿共同参与亲子脑力激荡活动,我们开展了以“各种食品的制作方法”为主题的活动,并尝试邀请家长全程主持、组织,幼儿郭恺的父母在我们的活动中担任了主要的组织、主持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图片、小知识,组织了幼儿与家长共同参与的小小知识竞赛活动,并设计了幼儿与家长共同合作制作糯米小圆子的环节,让活动在既紧张又温馨的气氛中结束。多数幼儿都和家长一起积极准备、展示,有的还和家长一起现场制作食品,比如安然和姥姥一起制作的水果色拉、张昊和外婆合作的凉拌黄瓜,李星瑾和外婆共同介绍的饼干的制作方法。另外,许多家长还主动为我们提供了各种材料,如陆旦妮、陈祺、黄紫薇、张泽群等幼儿家长都带来了制作完成食品和小点心。此外,我们提前将要求及回执发给家长,并在回收回执的过程中对家长进行鼓励与交流,为很多原本对活动准备无所适从的家长提供了意见和建议,对促进家长参与也产生了很大的

  作用。

  本学期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如:仍有部分家长参与性较低,这可能与幼儿的家庭环境、部分家长的工作繁忙、以及与部分全托幼儿家长在亲子脑力激荡方面沟通不足有关,另外,家长的参与主要集中在较大规模的活动中,对于每周的“小问号”、“小博士”的参与则集中在少数几名家长身上。另外,“小问号”、“小博士”内容主要由教师在亲子桥上或是幼儿在稚语心声活动中进行展示,形式比较单一,且家长关注和参与度都不高。另外,部分幼儿本身对寻找问题答案的积极性也不高。

  总之,本学期我们的亲子脑力激荡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果,也仍存在一些不足,下学期,我们将在本学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一名有心人,时时刻刻关注幼儿周围所感兴趣的事情,进一步激发作为“小博士”的快乐与自信,也促进他们思维和知识经验的发展。同时继续做好家长工作,促进家长对活动的参与程度,给家长和幼儿更多展示的空间,更好地促进活动的开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题计划——关于亲子脑力激荡》摘要:博士”形式为主、其它各种形式为辅的方式,在家长的共同参与下,进行了这一活动。在过去的一学期中,我们的孩子在中班已进行一年亲子脑力激荡的活动基础上,积极参与“小博士”、“小问号”的活动,更加积极、善于...
相关文章孩子的问题应让孩子自己解决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
婴儿的行为是与其大脑活动中医称孩子秋天初冬出生更聪明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