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成语为突破口用点带面

2008-10-21  | 和音 成语 试题 

  以成语为突破口用点带面

  成语,千百年间长期相沿,应用广泛,在各种不同场合下和各种文体之中,它经常出现。作为知识要点之一,各级各类试卷中也必有不少试题与之相关,常规题如注音、释义、辨字形,基本上都是选用成语,概括成语、结构分析、成语使用等,更不必说。能连选词填空、默写填空、阅读题等也有不少是成语试题,而非此类试题的题目材料中,存在更多的是当普通词语使用的成语,要把握题目整体内容,理解成语也成了必要。在199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科试题中,与成语直接有关的试题有3题(1、2、4题),占7分;出现有成语的试题有8题(含阅读试题),占18分,尽管这一部分未考成语知识,但若对其中的成语没去准确理解,那就会影响到对其他内容的理解。其实,历年高考试题中有关成语的试题大致都与1994高考试题相仿。正因为成语联系点多的缘故,掌握成语显得特别富有现实意义,而成语本身内容包罗万象,自成一体,所以可以独立学习;而成语的丰富性和广泛性,量多面大,便可将其放在平时加以把握,从早期抓起,减轻高三复习时的负担。

  那么如何进行成语的学习呢?针对不同情况、不同角度,可从下列方面入手把握:

  一、读词典条目,弄懂成语形和音,从中丰富词汇,增长知识。平时多翻看成语词典,辨形识音,记诵成语,可收此效。日积月累,掌握的成语词条越多,学习到的语音等知识也越多—一如成语词典中的成语每个字都有注音,相邻相近相反意义的成语还可进行比较,词汇由此不断丰富,知识不断增长,辨识力也不断提高。

  二、抓关键宇词,用不同方法,理解成语含义。理解是正确使用的基础,而关键词语的解决,可因此得到对成语意义的全面理解。解释成语时,大多不能只停留在字面意思,还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解释。如寓言故事浓缩的要讲寓意;源于古诗文的要从表达里,由此及彼,由点到面,推而广之;出自人民群众口语的成语,通常形象性很强,使用时多采用比喻义,解释时便可从这着眼,在结构二二并列的成语中,有很多是前后两部分是互文关系的,其特点是上下文互相呼应补充,可充分利用这一点达到相互理解、相互融会、进而全面掌握的目的。而且,由于大部分成语概括性、代表性强,言简意赅,语约意丰,常常是微言大义,所以不能仅仅从字面去望文生义,有时还应根据成语的出处、语境去推敲其引申义、比喻义,以完整、准确、透彻地理解成语含义。

  三、索源寻根,搞清其出处;纵横联系,扩大其相关点。成语是人们在长期的语言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大部分来源于寓言故事、历史传说、古典诗文或群众口头语言,有些是源自轶闻遗事、谚语、歇后语,如夸父逐日、女娲补天、愚公移山源于神话寓言,破釜沉舟、请君入瓮、负荆请罪源于历史故事,不亦乐乎、老骥伏枥源于诗文语句,颠三倒四、铜墙铁壁源于口头俗语,出处弄清了,使用就心中有数;而横向发展,便可了解到与成语相关的背景知识、故事传说、文学常识,有关人名、地名等,学习了一条成语,同时便掌握了一大片相关的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以成语为突破口用点带面》摘要:现实意义,而成语本身内容包罗万象,自成一体,所以可以独立学习;而成语的丰富性和广泛性,量多面大,便可将其放在平时加以把握,从早期抓起,减轻高三复习时的负担。那么如何进行成语的学习呢?针对不同情况、不同...
相关文章就“大阅读”的文章与木棉商榷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三)竖式数字谜(1)
小班主题:小手小脚爬爬爬10、惊弓之鸟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